民航局:航空安全指標好於世界平均水平

2020年10月23日12:1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劉佳)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國家鐵路局局長劉振芳、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介紹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成就,並答記者問。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指出,民航“十三五”規劃圍繞著行業規模、發展質量、保障能力、綠色發展四個方面14項指標,航空安全指標高於“十三五”安全目標,好於世界平均水平,航班正常率指標、旅客周轉量佔比指標提前兩年完成規劃發展目標。

航空安全指標。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民航局始終把保証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作為民航工作的頭等大事,始終對安全隱患“零容忍”,堅持把“基層、基礎、基本功”建設作為安全工作的總抓手,深入開展作風建設,大力推動民航監管模式從盯人、盯事向盯組織、盯系統轉變,牢牢守住了民航安全底線。五年來,在行業規模快速增長的同時,航空安全形勢總體平穩,運輸飛行每百萬飛行小時重大事故率五年滾動平均值為0,應該講是高於“十三五”的安全目標,也好於世界的平均水平。

航班正常率指標。五年來,民航局堅持控總量、強結構,不斷強化調控措施。“十三五”期間,航班正常率指標較“十二五”末大幅提高了14.65個百分點。2018年全國平均航班正常率達到80.13%,2019年達到81.65%。2020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影響,航班的數量比較少,航班正常率達到了87%,提前兩年完成規劃設定的80%的發展目標。

旅客周轉量佔比目標。“十三五”是全面夯實民航強國建設的關鍵階段,民航局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民航高質量發展。民航航空運輸在綜合交通體系中的比較優勢已進一步增強,2019年,民航旅客周轉量在國家綜合運輸體系中由“十二五”末的24.2%提升到了33.1%,提前兩年完成了規劃目標。

馮正霖表示,在整個規劃目標中,通用航空發展存在短板。“按照原來的發展目標,要建成500個通用機場,實現5000架通用航空器和200萬小時的飛行量。從目前看,通用機場是313個,如果加上繼續驗証辦証的,基本可以實現目標。但是在航空器數量上,現在隻有2777架航空器,當然這個不包括無人機,如果包括無人機,將超額完成目標。另外,飛行小時數也距200萬小時有差距,這也是不包括無人機的飛行小時,如果無人機作為通用航空納入進來,我們就超額完成200萬小時的飛行量。現在的航空器飛行量大概是70萬小時。”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