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提升質量是基礎教育面臨最緊迫最核心的任務

2020年10月23日12:1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孫競)10月22日,教育部在山西省長治市召開全國基礎教育綜合改革暨教學工作會議,總結近年來各地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和教學工作經驗,分析當前我國基礎教育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部署下一步深化綜合改革、加強教學工作,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指出,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基礎教育實現全面普及,即將完成歷史性的收官交賬任務,人民群眾“有學上”問題基本解決,“上好學”的需求日益強烈,提升質量成為基礎教育面臨最緊迫最核心的任務。實現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鞏固深化、破舊立新、內外協同需要綜合改革,任務更重、難度更大,要把握其意義所在、關鍵所在、職責所在。

陳寶生強調,各地要聚焦全面提高育人質量中心任務,增強基礎教育綜合改革針對性實效性。一是方向要把牢。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教育觀念和辦學原則,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二是部門要聯動。切實解決多年來“管得太多”“缺乏動力”“保障不夠”“管理不善”等制約學校辦學活力的突出問題,推動有關部門把該放的事權、人權、財權放給學校。三是環節要銜接。課程、教學、考試、評價是學校育人工作的關鍵環節,必須系統推進,切實增強改革銜接性。四是力量要統籌。校長、教師和教研員三支隊伍對提高基礎教育質量至關重要,建設要統籌、改革要貫通。當前,要特別突出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充分發揮教研隊伍的專業支撐與引領作用。五是內外要協同。辦好教育事業,家庭、學校、政府、社會都有責任,要深化招生入學改革、促進家校協同育人、淨化社會育人環境、鞏固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

陳寶生要求,各地要牢牢把握基礎教育綜合改革職責所在,把會議部署的一件件事從紙面落到地面。一要在加強組織領導上下功夫。充分發揮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作用,健全部門協調機制,切實加大投入力度,並將重點任務納入未來5年教育發展規劃重要內容。二要在督導落實上下功夫。把推進落實情況納入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體系,強化督導問責,確保各項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到位。三要在宣傳解讀上下功夫。加強相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認真總結典型經驗和有效做法,切實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廣泛凝聚改革共識,為改革營造良好氛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