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達到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目標

平壩以河(湖)長制為抓手助推生態文明

2020年10月22日09:05  來源:貴州日報
 

邁著小步子逛逛家門口的楊柳灣濕地公園,再唱上幾曲京劇,這是80多歲的王大爺每天最愜意的時刻。

“楊柳灣以前就是臭水溝,周邊全是農田,也種不出東西。現在修建了濕地公園,將河水引進來,健康步道、觀景閣樓、小橋水榭,應有盡有,水也變清,空氣都清新了很多。”王大爺說。

楊柳灣濕地公園是平壩區落實河(湖)長制工作,助力生態文明的實踐。2017年以來,平壩抓住全面推行河長制這一契機,積極探索新理念、新方法推動各類水問題的解決。

建立河道長效保護機制。按照人均10元的標准,用於環境衛生和河道保潔工作經費。加強河道和濕地生態的治理,從源頭控制污水排放,城區河道水體水質得到根本好轉,全面消除城區黑臭水體。與貴州水投集團開展全面合作,實施污水處理廠尾水提標建設工程,實現每個鄉鎮一個污水處理廠,處理水質達到一級A標排放,脫離出來的污泥送發電廠發電,全程無污染。

整區推行城鄉環衛一體化。建成了日收運量為200噸城鎮生活垃圾收運系統,新建16座生活垃圾轉運站,滿足各鄉鎮生活垃圾收運需求,又通過PPP項目,對農村垃圾收運處理全覆蓋,保障生活垃圾不落地、不過夜、不遺漏,實現“一把掃把掃到底”,為河道干淨整治打下良好的基礎。

加大宣傳和教育,引導公眾參與。平壩區對境內16條河流聘請了河湖民間義務監督員共30余名,每條河均明確1名水利專家、1名環保專家、1名志願者作為義務監督員,開展河湖監督管理工作,並制定相關宣傳資料,通過舉辦社會及校園活動,樹立全社會的水生態環境保護意識。

目前,平壩全區水質達到三類水質以上,實現了從“沒人管”到“有人管”、從“管不住”到“管得好”、從“見河長、見機制”到“見行動、見成效”轉變。全區河道范圍內無污水直排、水域無障礙、堤防無損毀、河道無淤塞、河面無垃圾、綠化無破壞、沿岸無違建,全區生活排污、河流周邊農業面源污染等得到有效治理,逐步達到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目標。(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冉阿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