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州市:好風景開啟旅游好前景

2020年10月22日08:1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魏容

“妥樂”在彝語讀作“跎羅”,原義為山高林密野獸出沒、麻紡織布的地方。如今,這裡是如詩如畫的世界古銀杏之鄉——妥樂。

千姿百態的古銀杏樹下,沿著木棧道逐級而下,銀杏樹根錯綜復雜,盤根錯節﹔小橋流水旁,樹根上的村庄,樹蔭下的人家,古朴清幽。人樹相依、樹伴人家,開啟了古老村落綠色和諧的旅游生態之旅。

“唱山歌嘞……”雖然陰雨霏霏,但游客的熱情不減,聽著遠遠傳來的歌聲,在銀杏樹下游玩的游客們也跟著唱起來。

距離景區500米以外的小沖農家樂,53歲的路西茂研究著新菜品。

“銀杏樹看著我長大,我也是吃著銀杏果長大,就發明了10多個銀杏果菜品,銀杏宴也成了我家的招牌。”

路西茂曾是“煤老板”,常年四處奔走,積攢了不少做生意的經驗,看著家鄉的旅游業日漸興旺,2012年,他果斷將煤礦轉讓,開了一家集吃住於一體的農家樂,吃上“旅游飯”。

2016年,盤州市依托交通區位、氣候資源、旅游資源等優勢,抓住貴州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機遇,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在古銀杏樹圍繞的妥樂村成功舉辦了首屆“中國—東盟國際產能合作妥樂論壇”。

妥樂論壇是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系25年來第一個在中國縣級市召開的國際性會議,也讓這個偏居西南腹地的小山村走向了國際舞台,成為展現中國內陸地區深化對外開放、擴大對外交流形象的窗口。

今年的貴州省旅發大會,山奇水靈的好風景也讓更多的目光聚焦妥樂村,聚焦盤州。

“旅游旺季我的農家樂每天能招待300多人,一年下來有近30萬元的收入,我們還要提高服務品質,讓游客玩得更舒心。”端起“旅游飯”的路西茂底氣更足了,他在農家樂的院子裡建起了微型停車場和小廚房,還自學起了簡單的英語。這場美麗經濟,他要赴約到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