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推動完善“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體系現場會在貴州召開

2020年10月22日08: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會議現場。廖訊 攝

人民網長順10月22日電(龍章榆)10月21-22日,2020年全國推動完善“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體系現場會在貴州省長順縣召開。會議旨在總結“十三五”農村公路發展成績,分析新時代農村公路發展面臨形勢要求,健全完善“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體系,服務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黔東南州台江縣老屯鄉長灘村農村路段。燕春 攝.

“十三五”時期,我國農村公路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累計已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138.8萬公裡,全國農村公路總裡程達到420萬公裡,佔公路總裡程的83.8%。共解決了246個鄉鎮、3.3萬個建制村通硬化路難題,新增1121個鄉鎮、3.35萬個建制村通客車,基本實現了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村組為網點的農村公路交通網絡初步完成,農村“出行難”成為歷史,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

會議指出,扎實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農村公路打造的主攻方向。接下來,要加快完善體系,構建廣泛覆蓋的農村公路網絡體系、健全長效穩定的管養保障體系、完善高效優質的運輸服務體系、完善支持有力的資金保障體系、制定完備適用的技術標准體系、發展共享共治的群眾參與體系、打造創新多元的融合發展體系,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

長順縣農村公路。長順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會上,貴州省交通運輸廳等6家單位作了經驗交流。與會人員對貴州長順農村公路的建、管、護、運營等模式進行觀摩。近年來,貴州將“四好農村路”建設與決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同步謀劃、一體推進,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成效明顯。2015年底貴州率先在西部實現縣縣通高速后,2017年率先在西部實現“村村通瀝青(水泥)路、村村通客運”,2019年率先在西部實現30戶以上自然村寨通硬化路,惠及4萬個村寨1200萬農村人口。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