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紫雲:“三個集中”全面找死角補短板強弱項

2020年10月22日10: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紫雲自治縣聚焦脫貧攻堅出列標准、持續查缺補漏,鞏固提升,在全縣上下組織開展“三個集中”行動,全面找死角補短板強弱項,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徹底勝利,確保高質量脫貧出列。

集中開展交叉核查,全面查缺補漏。9月以來,由各戰區指揮長、副指揮長帶隊,抽調940余名干部組成13個檢查組,針對一達標兩不愁四保障、產業發展、務工就業、項目資金管理、檔案資料等15個方面,全覆蓋對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邊緣戶進行逐戶逐人逐項交叉檢查,發現問題立行立改、全部整改,逐一核實“沖刺90天”以來各級督戰督查反饋和舉一反三自查發現的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做到存量問題和動態問題全面“清零”﹔結合交叉檢查,按照建檔立卡貧困戶60%、非建檔立卡貧困戶40%的比例,隨機抽取1625戶樣本採取現場評估和干部訪談的方式開展脫貧退出自查評估。經自查評估,抽取的樣本綜合貧困發生率、脫貧人口錯退率、貧困人口漏評率及群眾認可度“三率一度”均已達到國家對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標准。

集中開展大走訪大宣傳,做好全員發動。持續深化“感黨恩跟黨走,脫貧政策進萬家”宣傳活動,駐村干部和結對幫扶干部多輪次到群眾家中開展走訪宣傳,重點講好“三好、三得、三有”(生活條件“三個好”,出門路隨好、家頭房隨好、做飯水隨好,國家政策“三個得”,生病住院得報銷、小娃上學得補助、生活困難得低保,產業就業“三個有”,在家招呼有活干、外出打工有收入、勤勞致富有奔頭),幫助農戶做好室內外環境衛生﹔在走訪中核查“一戶一檔”“連心袋”“一卡五欄”等戶檔資料,確保數據和印証資料准確無誤,找准並培訓好農戶家中“明白人”,讓“明白人”說的與“一戶一檔”“連心袋”“一卡五欄” 等戶檔資料和系統數據相統一﹔充分利用開展大走訪的時機,對重點人群進行摸排並建立台賬,對有意見的農戶做好答疑釋惑。通過全員走訪宣傳,不斷強化群眾對脫貧攻堅政策的知曉率,提升群眾的獲得感、滿意感和認可度。

集中抓好評估考核准備,強化風險防控。對照評估考核各項要求,及時更新完善建檔立卡戶“一戶一檔”“連心袋”“一卡五欄”等信息資料。分條塊收集2014年以來脫貧攻堅各項檔案資料,形成了縱向縣鄉村三級檔案、橫向10+N部門綜合檔案,做細做好資料文檔准備﹔倒排退出評估和國家普查工作任務表,制定迎檢方案和工作手冊,設置綜合協調組、基礎信息組、文稿起草組、后勤保障組等11個工作組,每個工作組明確由一名縣級領導牽頭,細化工作任務和完成時限,精心細致的做好各項迎檢工作﹔針對各項評估的工作要求和排查的具體情況,建立健全信訪維穩、輿論引導等方面的應急預案,始終保持動態監測,強化矛盾糾紛的排查和化解,堅決用大概率思維做好小概率事件應對,確保以整個社會面的大局穩定迎接考核評估工作。(劉潔)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