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貴州實踐

2020年10月22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十三五”期間,貴州按照黨中央的安排部署,加快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步伐,更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貴州治理效能,為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貴州戰法

網貨快速下鄉,農產品源源不斷出山,這些貴州農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變成了現實。貴州山鄉巨變,得益於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採取的有力措施。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十三五”時期,貴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始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創造性地探索出一系列精准管用的“貴州戰法”,形成了整體聯動、協調並進的“系統工程”——

破解交通瓶頸制約,實現全省30戶以上村民組100%通硬化路目標,打通貧困地區脫貧致富“最后一公裡”。

強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通過“六個堅持”把居住在環境條件惡劣的貧困群眾搬遷到城鎮﹔通過“五個體系”護航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讓近200萬人實現了一步跨千年的命運巨變。

通過探索實踐“八要素”“五個三”“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等工作方法和抓手,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喚醒了千年沉寂的土地。

嚴格對照目標任務全面查缺補漏,鞏固“3+1”保障成效,不斷補短板、強弱項。

針對一些地方和領域工作不深入不扎實的問題,先后開展兩輪“五個專項治理”,推動各項工作精准再精准。

把最能打硬仗的精銳力量派到一線全力攻堅,全省4.5萬名駐村干部、第一書記,11.2萬名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幫扶干部扎根在脫貧攻堅最前線。

把幫扶力量、扶貧資金、基礎設施、東西部扶貧協作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以“四個聚焦”緊密協同攻堅克難。

從2018年開始在四季壓茬推進“攻堅行動”,以“四季輪戰”的戰法,推動脫貧攻堅連戰連捷。

今年,堅持戰貧戰疫兩手抓,在率先採取系列舉措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發起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努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

針對各種渠道查找發現的問題,建立部門和地方“雙台賬”,壓實“雙責任”,問題整改實行“雙銷號”,完不成任務實行“雙問責”。

持續錘煉干部作風、提升打贏本領,全面推行“五步工作法”,大興“三風”、狠糾“四風”,大力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集中整治。

廣泛凝聚攻堅強大合力,形成各界傾力支援、干群攜手攻堅的生動局面。

……

一系列“貴州戰法”,就是在將制度優勢源源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的實踐,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貴州從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轉變為減貧人數最多的省,即將撕下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簽。

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貴州新路

走進威寧草海,風光旖旎、滿目翠色。今天的美景,得益於5年前啟動的草海治理行動。

從2015年開始,威寧啟動“退城還湖、退村還湖、退耕還湖、治污淨湖、造林涵湖”等綜合治理。經過多年努力,6萬多畝耕地變為生態用地,“高原明珠”重現碧水藍天。

像草海這樣把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成功范例,在貴州還有很多。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貴州時強調,貴州要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培育后發優勢,奮力后發趕超,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

五年來,貴州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百姓富、生態美”方向奮力前行,堅定不移恪守“兩條底線”,矢志不渝踐行“兩山”理念,交出了亮麗成績單。

到2019年末,貴州自然保護區達106個,自然保護區面積860.48千公頃,全年全省完成營造林任務520萬畝,年末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59.95%。

在守好生態底線同時,貴州也在推動經濟不斷實現高質量發展:經濟在連續多年高位運行基礎上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在“十三五”時期連續3年位居全國第一,在全國的位次穩步上升,實現了趕超進位的歷史性跨越。

令人振奮的成績背后,源於貴州堅持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

貴州按照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要求,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此外,還開創性實施磷化工企業“以渣定產”,倒逼企業加快綠色轉型升級。貴州綠色經濟佔比從2016年的33%提高到2019年的42%,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降幅全國第一。

“十三五”期間,貴州還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進“一網通辦”,建設“一雲一網一平台”,政務服務實現跨越式發展。目前,貴州政務服務網已覆蓋五級4027個部門、60萬個事項,11萬審批人員在“一張網”為民辦事。

匯聚各方參與的貴州力量

“十三五”期間,貴州堅持完善各級人大、政協、統戰工作,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工作和基層群眾自治工作,匯聚起各方參與貴州建設發展的磅礡力量。

省人大常委會“十三五”以來制定地方法規41件、修改地方法規51件、廢止地方法規19件,批准市州人大常委會制定的地方法規68件、修改的地方法規30件、廢止的地方法規28件,為全面推進依法治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了堅強法治保障。

省政協啟動全省政協脫貧攻堅“百千萬行動”,組織省、市(州)、縣(市、區)百名政協主席挂幫百個貧困鄉鎮、千家委員企業幫扶千個貧困村、萬名委員結對萬戶貧困家庭,組織引導帶動廣大政協委員、政協干部和社會各界積極投身脫貧攻堅第一線,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政協力量。

在省委統戰部組織下,貴州各民主黨派省委深入開展參與產業扶貧、參與政策扶貧、參與教育扶貧、參與智力扶貧、參與醫療扶貧、參與定點幫扶的“六個參與”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行動,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貴州省委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助力貴州打贏脫貧攻堅戰。

隨著貴州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不斷深入,民族團結進步繁榮發展示范區基礎不斷夯實,我省各族干部群眾堅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絕對貧困標簽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堅定。

近年來,貴州採取一系列措施,不斷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基層組織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建立起多種形式治理格局,為鄉村發展振興注入動力與活力。(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曦)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