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民生溫度 打造品質之城

——觀山湖區全力推進民生工程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2020年10月21日15: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北京師范大學貴陽附屬中學。劉國興 攝
北京師范大學貴陽附屬中學。劉國興 攝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對一座城市而言,隻有把民生放在首位,才會有一個強大而厚實的根基。

建區以來,觀山湖區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方面在財政支出中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另一方面持續抓好民生事業的發展和落地。隨著觀山湖區民生保障水平的顯著提高,尤其是在群眾期盼的教育、醫療、社會公共服務事項等方面切實讓人民群眾得到了實惠。

教育均衡 改革創新中闊步前進

觀山湖區是全省最年輕、發展最快的行政區之一,是貴陽市的新城區、中心區、窗口區、生態區和試驗區,人口密集,教育需求非常旺盛。歷年來,教育優先發展已成為全區上下的共識。

貴陽市師范學校附屬實驗小學(以下簡稱貴師附小)是觀山湖區建立的第一所公辦實驗小學。“2005年初建,第一批共18名老師正式入職,100多名學生入學。漸漸地,隨著周邊人口增多、城市發展步伐加快,對教育的需求也相對提高。學校於2011年新增西校區,學生數量增加到3000余人,教職工約160人。” 貴師附小黨總支書記、副校長侯雨靜說,這些年來,貴師附小不斷提升教育理念和方法,通過大力培育優秀教職工,向區內其他學校輸送了不少校級干部及骨干教師﹔積極加入轄區城鄉教育一體化建設,對口幫扶劍河縣第三小學,開展網絡同頻教學及派駐教師定期前往該校授課﹔抓好學生全面發展,開設足球、舞獅、武術、體操等特色課程,進行多元化校園教育……“要讓孩子從‘有學上’變成‘上好學’。”她說。

貴師附小是觀山湖區發展教育、優先教育的親歷者和見証者。觀山湖區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2012年建區前,該區有公辦中小學、幼兒園52所﹔建區以來,通過政府投資及房開配建,特別是2018年“百校攻堅”行動計劃實施以來,平均每年投入約2億元新建改擴建學校6-8所,目前公辦幼兒園、中小學校已達91所(不含委托管理和民辦轉公辦幼兒園)、學位65000個。

為使教育高質量發展,2017年起,觀山湖區開展集團化辦學,目前,已組建教育集團32個,涉及區內學校、幼兒園100余所,逐步實現教育規劃、經費投入、辦學條件、師資隊伍建設、教育教學管理、教育教學質量“六個一體化”。通過集團化辦學和建設穩定、優質、高效的教師隊伍,全區教育整體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為切實解決轄區師資緊缺問題,穩定教師隊伍,觀山湖區創新採用“雙軌制”模式,先后招聘了“雙軌制”教職工942名,目前實際在崗818名,進一步緩解了教師不足的壓力。

發展至今,觀山湖區已有各級各類學校159所,學生87596人,教職工7712人。2019年,全區實現學前三年毛入園率96.2%,小學入學率99.98%,初中入學率99.95%,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116%,進城務工隨遷子女在公辦學校就讀比例達82.9%,殘疾兒童入學率95.9%,義務教育階段實現動態零輟學,高中階段毛入學率96.6%。教育經費年投入從2013年的3.5億元增至2019年的10.88億元。

醫療衛生 服務能力顯著提升

“以前看病要轉幾趟車,進城去大醫院排隊拿號再治病,現在直接到鎮衛生院,不但有金陽醫院的專家定期坐診,衛生院內環境干淨、設備齊全,看病放心。”10月12日,正在百花湖鎮衛生院復查的唐國明說。

為讓城鄉居民都“病有所醫”“就近看病”,觀山湖區構建城鄉統籌緊密型“醫療聯合體”建設,推進城鄉統籌醫療衛生一體化發展,縮小城鄉醫療資源發展不平衡的差距。2017年10月,將區域內4家衛生院托管給金陽醫院,聯合打造了以金陽醫院為中心的觀山湖區“緊密型醫聯體”。經過三年運營,已建立雙向轉診、專家下沉、人員培訓、聯合用藥及遠程診療制度等5個運行機制。截至目前,專家下基層坐診、查房達400人次,到鎮村兩級開展大型健康扶貧義診40余場次,2019年4家衛生院總診療量22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41.25%,醫療收入2970.8萬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46.62%。

推進“緊密型醫聯體”建設,是觀山湖區全面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的關鍵一環。“步履堅實、成效凸顯”是對觀山湖區醫療衛生工作最好的概括和詮釋。

2018年以來,通過與金陽醫院開展緊密型醫聯體和優質醫療服務下基層活動,全區基層醫療機構對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的診療服務能力得到提高,10家基層醫療機構中有9家開設了康復醫學科,6家開設口腔科,4家開設了計劃生育科(上取環手術),1家開設疼痛科。

鄉村一體化建設中,重點完成村衛生室基礎設施、人才隊伍、制度建設等方面建設。目前已完成了4家衛生院標准化建設,49個行政村中有47個行政村衛生室是政府保障村衛生室,每個村衛生室均達到4室分開,且至少有一名合格村醫。

公共衛生服務方面,2019年全區各基層醫療機構為轄區內28.97萬人開展了12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各項指標基本達到國家省市的考核要求。2019年中央、省、市、區投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資金1694.74萬元,資金使用率100%。通過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以入戶上門、門診服務、慢病隨訪、設立“健康管理小屋”“互聯網醫療”模式等方式,變“被動等待”為“主動服務”,引導患者自助管理、自我管理,截至目前,全區共組建家庭醫生團隊32支,常住重點人群、貧困戶、計生特殊家庭已實現應簽盡簽。

觀山湖區現有醫療衛生機構315所,有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技術人員3034名,衛生機構床位2270張,2019年實現診療人次數52.1481萬人次,同比增長44.6%。眼下,區婦幼保健院、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醫療衛生項目也正在積極建設中。

社會公共服務 體系建設日臻完善

9月28日,在觀山湖區養老服務中心,舉行了一場慶祝國慶、中秋的文藝演出,老人們載歌載舞表演節目,現場不斷響起掌聲和笑聲。“每逢節假日來臨的時候,養老服務中心都會舉辦類似的文藝活動,豐富老人們的精神生活。”貴陽觀山湖區養老服務中心院長唐彬彬說。

作為觀山湖區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公建民營型養老機構,觀山湖區養老服務中心於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佔地25000平方米,採用由政府提供場地,企業運營管理的模式,共有養老床位300張,醫療護理床位是120張,共6棟單體建筑,包括2棟養老公寓、1棟綜合養護大樓、3棟老年別墅,已入住300多位老人。

“2014年,隻有50多名老人入住,在2017年左右,人數已達到飽和數300多人。”唐彬彬介紹,2016年,該中心還增建了自己的中醫醫院,組建中醫師隊伍,以醫養結合的方式,為老人們提供中醫理療服務。同年,該中心被省民政廳、省衛生計生委評為全省第一批醫養結合試點單位,2017年被省民政廳評為“五星級特困老人供養老年公寓”。

“老有所依”“老有所養”向來是民之所望、政之所為的重點,觀山湖區養老服務中心是觀山湖區不斷完善社會公共服務、提升社會福利的一個典型。

數據顯示,2017年,全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28648人,佔全區戶籍人口的9.92%,各類養老場所23個。經幾年發展,截止到2020年7月,觀山湖區實有人口51.5137萬人。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6.1663萬人,佔全區人口的11.9%,建成包括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重點養老服務機構、民建民營養老機構、農村幸福院、社區助老驛站等養老場所36個。

社會公共服務水平逐年提高,還在於不斷完善公共文化基礎設施。觀山湖區建有鎮綜合文化站、社區(村)文化小廣場、示范性農家書房。有經營性歌舞娛樂場所、網吧、影城。開展“閱賞觀山湖,覽盡萬卷書”為主題的全民閱讀活動,打造“生態觀山湖,百姓大舞台”文化品牌,群眾文化豐富多彩。通過舉辦書畫攝影展,創辦通訊刊物,展示觀山湖區建設成就。全區4個民間文化項目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此外,觀山湖區創建雙擁長效機制,全力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建立“退役軍人之家”,對符合安置條件的退役軍人,通過政策性和貨幣化兩種方式給予安置。建立“軍創大廈”“軍創中心”,從強化技能培訓、落實就業幫扶、扶持自主創業、資金管理等方面,為退役軍人及家屬提供了就業創業扶持。(蔡婕 郝涌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