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深化“一案一整改”做實審查調查“后半篇文章”

2020年10月21日09:29  
 

“針對織金縣財政系統發生的干部違紀違法的典型案例,該縣扎實推進‘一案一整改’工作,採取案發單位班子成員對照檢視、主要領導就抓問題整改和黨風廉政建設作表態發言以及紀委監委負責人就履行監督責任表態發言等方式,層層壓實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深入查找廉政風險點,圍繞財務監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建立完善財務管理、干部隊伍管理等制度16個,整改問題65個。”

今年以來,畢節市圍繞做好做實審查調查“后半篇文章”,堅持以案促教、以案促改,進一步壓緊壓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檢監委機關監督責任,協作聯動,同向發力,不斷深化“一案一整改”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把黨委落實“一案一整改”主體責任作為日常監督工作重點,嚴格按照省紀委省監委《關於深入推進“一案一整改”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結合“兩個責任”清單內容,對各案發地(單位)黨組織主要領導、班子成員、內設機構的整改責任主體、任務內容等進行明晰,層層壓實責任,確保整改責任清、任務明、效果實。

畢節市紀委監委立足職能職責,進一步明確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宣傳部門、案件審理室、監督檢查室、派駐紀檢監察組和市委巡察辦的工作任務、職責要求,貫通融合“四項監督”,督促制定專項整改方案,明確整改任務,細化整改措施,協助深入剖析案發成因,盯緊做實“一案一整改”工作。

同時,畢節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將一體推進“三不”機制貫穿指導“一案一整改”全過程,結合案發部門廉政風險點和查擺存在的問題,採取“3+3”的整改模式(即限定3個月內按照3個階段推進問題整改工作,即第1個月內督促案發地(單位)開展自查自改、對賬銷號;第2個月針對整改情況開展監督檢查,第3個月對整改成效進行綜合評價),督促指導完善監管制度漏洞,推動問題整改落地落細。七星關區紀委監委聯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派駐紀檢監察組,對該單位李某某案“一案一整改”的問題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及時發現整改過程中的缺漏后,通過下發“一案一整改”督辦通知書,督促整改問題4個,建立制度2個。

據悉,截止9月底,全市共對103件案件開展“一案一整改”,督促案發地區(單位)召開黨支部會議及干部大會77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及組織生活會33次,警示教育大會143次,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2次,督促整改問題29個,修訂完善相關制度140個。

“‘一案一整改’,關鍵在改。”該市紀委市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精准用好問責手段,貫通運用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等方式,定期對部門整改情況進行“過篩”,對拒不整改、整改不徹底、無視紀律規矩的黨組織或個人將從嚴從重處理,並將其納入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考核內容,著力規范權力運行,強化監督制約,一體推進“三不腐”。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