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鐵紀護航項目 產業落地生金

2020年10月21日08:4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張劍)9月26日,思南縣紀委監委“四個不摘”第九監督檢查組來到鸚鵡溪鎮翟家壩村白茶基地,郁郁蔥蔥的茶樹苗爬滿山頭,20余名工人正給白茶苗除草和施肥。

“目前,1023畝白茶已全部進入採摘期,畝產茶青4公斤,定點銷售到貴州品界茶葉有限公司,實現增收60余萬元。”翟家壩村黨支部書記李奎介紹,白茶示范基地利益聯結全村215戶,惠及群眾901人,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覆蓋,不算群眾務工收入,僅每年支付群眾的土地流轉費就有45萬元。

2017年底,鸚鵡溪鎮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機遇,利用當地自然條件和常熟市茶企技術、消費市場優勢,由常熟市投入對口幫扶資金400萬元在翟家壩村發展白茶產業。期間,思南縣紀委監委在對東西部協作項目實施進度監督走訪中發現,因村民心存疑慮,土地流轉緩慢,導致項目推進滯后。

監督檢查組立即將該情況反饋給縣各級相關部門。隨后,該縣東西部扶貧協作專班通過實地調研,向群眾詳細講清發展白茶產業“梯改坡”種植模式的發展前景和優勢,消除群眾顧慮。同時,成立“初心黔行、常思育人、情系三農”行動支部,制定專門的工作方案,採用“貧困村點題+支部選派專家+精准解決問題”模式,累計深入9個鄉鎮、22個貧困村、300余戶貧困戶“點對點”解決難題。

“我們將持續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實施、資金使用等關鍵環節開展監督檢查,以鐵的紀律監督相關部門和鄉鎮(街道)落實主體責任,深入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落地見效。”思南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