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激發產品有效需求推進產業集群發展

產銷對接夯實工業產業鏈

2020年10月21日08:07  來源:貴州日報
 

當下,迎著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東風,貴州十大工業產業迎來轉型發展契機,一場全省上下大抓工業、抓大工業的熱潮來襲。

立足疫情防控常態化,著眼長遠推進產業集群。5月下旬以來,全省舉辦了12場十大工業產業加強產銷對接推進協同發展系列活動,圍繞基礎能源產業、清潔高效電力產業、優質煙酒產業、新型建材產業、現代化工產業、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基礎材料產業、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健康醫藥產業等重點領域,搭建產銷對接平台,共組織供銷雙方1100余家企業參加,促成簽約項目102個,累計簽約金額145億元。

系列活動暢通了工業產業供需雙方的互通渠道,激發了工業產品的有效需求,有效促進了生產銷售,穩定了市場預期,達到了助推產業強基強鏈,助力產業循環發展的良好效果,推動了全省工業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政府搭台,企業唱戲。系列活動中眾多項目達成合作。

在“5G+工業互聯網”建設應用對接活動上,多家重點企業與省內電信運營商齊聚一堂共話“貴州智造”。貴州磷化集團、中國振華集團等工業企業與貴州移動、貴州聯通等基礎電信企業達成簽約項目4個,投資預算2.72億元,並以此次“牽手”作為新的起點,開啟未來關於“5G+工業互聯網”豐富應用場景的深度合作。

此外,享受政府牽線搭台紅利的還有白酒企業與包裝企業。白酒產業的快速發展為省內包裝企業的發展帶來了機遇,專場對接活動中,我省包裝企業展現出了提升省內白酒包裝配套率的信心,希望與白酒企業一起,不斷加強上下游協同合作,壯大全產業鏈主體規模,以此鞏固產業基礎,暢通產業循環。

為推動“貴州制造”高質量發展更上層樓,先進裝備制造業專場設立了汽車及通用航空、煤機及工程機械兩場產銷對接活動,城市公交車、醫療救護車、環衛專用車、通用飛機等“貴州制造”彰顯實力。平台的搭建,縮短了制造企業與客戶之間的距離,推動產銷對接,實現雙贏。

作為貴州十大工業產業之一的基礎材料產業,近年來依托資源稟賦,聚焦精深加工,產業發展呈現總量提升、增速加快、效益改善的良好態勢。在產銷對接會現場,鋁型材、鋼絲繩、錳合金、金屬粉末涂料、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等諸多基礎材料產業產品吸引了眾多企業代表的目光,通過對接活動不少企業間達成合作共識,現場成功簽約的項目金額達29.71億元。

以“強基補鏈、產銷銜接、融合發展”為主題的貴州新型建材產業產銷對接活動,為貴州新型建材供需企業提供了一個廣闊的市場平台,推動了建材業與上下游行業融合發展。貴州玉林石材、中國(安順)石材城與陽光城集團等32家企業簽訂了14個項目,簽約金額達14.2億元。其中,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其自主研發和建設的“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雲平台”與農行貴州省分行簽署了10億元的戰略合作協議,成為本場活動的焦點。

而以“政產學金銷對接,助推產業扶貧”為主題的生態特色食品產業政產學金暨產銷對接會,不僅重點發布了《2019貴州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發展白皮書》,還發布了貴州特色食品、多彩貴州水、貴州刺梨3個公共品牌,全國首個“國”字號酸湯標准——《酸湯調味料》國家團體標准亮相。6組網紅現場為貴州酸湯、貴州刺梨、多彩貴州水、貴州特色食品等19家生態特色食品企業直播帶貨。

……

產銷對接,產業鏈條活起來﹔協同合作,產業集群強起來。從5月下旬到7月上旬,貴州十大工業產業加強產銷對接推進協同發展系列活動,為全省工業發展的藍圖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力維)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