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的深層優勢和韌性活力(人民論壇)

 李 拯 

2020年10月20日12: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三季度經濟數據,一系列亮眼的數據表明中國經濟正延續穩定復蘇態勢。前三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7%﹔第三季度經濟增速加快,同比增長4.9%。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經濟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逆勢上揚的發展成績難能可貴。

從一系列指標來看,“由負轉正”是一個共同趨勢。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0.9%,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0.8%,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前三季度,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0.7%,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一個個“轉正”數據,一條條“V型”反彈曲線,說明各項經濟指標正在快速修復。有國際媒體表示,“中國將向世界展示,其經濟正在進一步擺脫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鴻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則預測,中國將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今年唯一保持正增長的國家。可以說,三季度的經濟數據,展現了中國經濟的深層優勢和韌性活力,增強了各方面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在總量指標不斷恢復的同時,結構優化也在進一步深化,展現靜水深流的長期潛力。前三季度,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5.9%、4.7%,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8.2%、14.7%,都保持著較快增長速度﹔服務業實現穩步復蘇,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等現代服務業行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5.9%、7.0%,現代服務業增勢較好﹔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9.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4個百分點,表明線上銷售、數字經濟等活力強勁。這說明,疫情並未改變中國發展動力轉換、經濟結構優化、發展方式變化的大勢,而結構優化可以為中長期經濟復蘇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持續支撐。

在重大沖擊面前的表現,更能檢驗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成色。無論是總量的恢復,還是結構的優化,中國經濟在疫情沖擊面前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潛力,這背后是我國國家制度的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中國在全球范圍內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既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也為經濟穩定復蘇創造了前提條件。與此同時,一系列宏觀政策組合拳出台,尤其是把扶持中小微企業作為重點﹔結構性貨幣政策實現精准滴灌,在實施常態化貨幣政策前提下為企業提供流動性支持。這些不僅說明中國經濟基本面健康、基本盤穩固,更說明中國的宏觀調控制度體系和治理能力日益成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具有駕馭中國經濟、處理復雜局面的高超智慧與嫻熟能力。

同時要清醒認識到,國際環境仍然復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多﹔國內疫情防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不小,經濟仍處在恢復進程中,持續復蘇向好基礎仍需鞏固。一些結構性問題也需要引起注意。比如,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三季度增長0.9%,這說明生產和供給的恢復速度快於消費和需求,接下來更需要注重供需匹配。既要保持樂觀、增強信心,也要針對結構性問題繼續用好宏觀政策工具,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增強經濟發展的后勁和活力,確保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

經歷風雨而見彩虹,中國經濟發展具有開頂風船、走上坡路的能力。我們完全有理由、有條件、有底氣預期,中國經濟在四季度將延續穩定復蘇態勢,在這個特殊的年份交上一份特殊的答卷。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