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出效率 釋放活力

南明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0年10月20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高艷飛 通訊員 袁娟)今年以來,南明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簡化辦理流程,完善服務體系,提高辦事效率,營造快捷、高效、規范、透明的營商環境,全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出台《2020年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實施方案》,打造“星巴克”“海底撈”式政務環境,開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活動。落實“全省通辦”事項,項目審批提檔加速。今年8月,南明區依據首批671項“全省通辦”事項清單,梳理本區通辦關聯事項243項,包括身份証異地辦理、車輛購置稅等,讓服務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同時,南明區政務中心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和持續擴大“一窗式”改革成果,著力實現線上“一網通辦”和線下“一窗通辦”融合發展。一方面,運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將全區28家部門551項政務服務事項、鄉(街道)31項代辦事項、村(居委會)12項辦証明納入貴州政務服務網南明站點,群眾可隨時隨地在線查詢申報﹔另一方面,在大廳開設24小時自助服務區、自助申報區,群眾可通過自助終端查詢省—市—區—鄉(街道)—村(居)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信息,實現線下自助終端網上申報。

據統計,自“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工作開展以來,該區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壓縮時限達到62%,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已累計辦理全省通辦業務25118件。

踐行“貴人服務”理念,政務服務優化升級。南明區深入踐行“貴人服務”理念,以“享小南幫辦、為貴人服務”為宗旨,不斷完善政務服務功能,滿足群眾多層次辦事需求,進一步推動好政務服務優化升級。

該區政務大廳分設窗口服務區、咨詢服務區、自助服務區、母嬰室等功能分區,著力讓區域設置更加精細化﹔在等待區域設置自助咖啡廳、市民樂享吧、城市驛站等,提供圖書由群眾自行取閱,提供咖啡供群眾沖泡。

勇於“刀刃向內”找問題,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南明區紀委區監委和區委組織部聯合出台《關於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方案》,明確指出通過深入開展“糾風減負”專項整治、營商環境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等問題專項整治,在此基礎上建立健全問題線索移送工作制度、改革創新容錯糾錯機制、不實失實信訪舉報澄清制度、工作會商制度和信息收集制度等,全力為優化營商環境保駕護航。

良好的營商環境正在不斷轉化為加快發展的現實生產力,2020年1月至8月,南明區新引進產業項目到位資金60.14億元、高新技術企業7家、“千企引進”企業22家。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