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打造長江上游綠色生態廊道

——貴州省全力推進生態保護與修復

2020年10月20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山川歷歷,芳草萋萋。

地處西南內陸腹地、長江上游的黔貴大地用青山和碧水鐫刻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生動實踐。曾經石漠遍地,如今荒山披綠,百姓開顏。

5年來,貴州牢牢守住“兩個底線”,著眼全局,深謀細處,深入實施大規模國土綠化、濕地與河湖保護修復、水土保持、生物多樣性保護、土地綜合整治等重大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筑牢了長江重點生態區安全屏障。

布棋局:

率先試點“多規合一”

空間規劃促生態保護

作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貴州被納入全國省級空間規劃試點省份,率先探索建立空間規劃體系。

2016年,省政府辦公廳印發《貴州省省級空間性規劃“多規合一”試點工作方案》,先后將六盤水市和三都自治縣、雷山縣列為開展“多規合一”的試點市縣。

推進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等的“合一”,實施空間規劃體制改革,兼顧土地資源集約節約開發和全面保護,是地區可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貴州積極開展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評價,推進“多規合一”試點,編制空間規劃、構建空間規劃體系。

去年初,銅仁市啟動《梵淨山保護與發展總體規劃(梵淨山區域國土空間規劃)》,提出回歸世界自然遺產地保護,建立泛梵淨山保護體系,在平衡開發和保護時,更加注重景區的生態功能。

先布棋局,合理利用國土資源,精細化開展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兩項評價,劃定城鎮、農業、生態空間和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區三線”,形成“一本規劃、一張藍圖”,貴州勾勒出了集約高效的生產空間、美麗宜居的生活空間、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和諧畫卷。

畫棋盤:

建立“三線一單”體系

嚴格環境分區管控

貴州生態系統本底脆弱、石漠化較為嚴重、環保基礎設施不足,有機協調保護和發展兩者關系,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尤為重要。

加快“三線一單”編制(即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有助於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精細化管理、強化國土空間環境管控、推進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嚴守保護紅線和環境底線,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5年來,貴州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比“十二五”末大幅減少,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生態環境保護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

2020年8月31日,省生態環境廳牽頭組織編制完成的《關於實施“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通知》,在全省劃定了1332個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單元,其中,以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等生態功能區域為主體的優先保護單元達762個,佔比57.2%。

“三線一單”固化在棋盤上,明確了各地環境管理要求。去年,赤水市擬引進紡織項目的過程中使用“三線一單”成果,對項目落地環境可行性進行預判,明確了不得配套建設燃煤火力發電站的具體要求。

今年以來,全省1540個重大項目建立了環評服務台賬,主動跟蹤服務,並對可能涉及生態保護紅線的交通、水利、礦產等216個項目,運用“三線一單”成果,對項目矢量圖進行了疊圖分析,把項目建設可能存在的生態環境隱患解決在前端。

落棋子:

落實重點生態工程

生態治理成效卓著

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貴州時刻繃緊生態環境保護這根生命弦,大力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全省森林覆蓋率已達到59.95%,位居全國前列。

在片區生態修復方面——

推進長江經濟帶烏江、赤水河廢棄露天礦山生態修復。截至今年7月底,完成治理面積8159畝,完成率85.4%,全國綜合排名第三﹔實施烏蒙山區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程,截至7月底,已復墾土地7500畝、恢復林地2.85萬畝、新增草地1.8萬畝、治理石漠化2.55萬畝、山林封禁保護7500畝、治理河道100千米、退耕還濕4.2萬畝。

在土地綜合整治方面——

採取確優化村庄規劃、開展農用地綜合整治、推進閑置、低效建設用地整理和實施鄉村生態保護修復等措施,提升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和生態功能,構建了生態宜居與集約高效的土地保護和利用新格局。今年1至7月,土地綜合整治累計投入資金19.27億元,同比增長41.63%,總規模77.32萬畝,整治農用地9.05萬畝,整治建設用地517畝,生態修復4.25萬畝。

在礦山生態修復方面——

出台貴州省探索利用市場化方式推進礦山生態修復實施辦法,篩選10個重點縣探索利用市場化方式推進礦山生態修復﹔加強綠色礦山建設,截至7月底,8個礦山列為全國綠色礦山名錄。

五年織碧錦,千裡江山沃。

近年來,貴州重點防護林體系建設、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等重大生態工程建設,深入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森林資源總量實現快速增長。截至2019年底,全省森林蓄積量達到5.97億立方米,全省森林覆蓋率五年內增長超過9.95%。同時大力推行河長制湖長制、濕地保護修復制度,著力實施濕地保護、退耕還濕、退田(圩)還湖、生態補水等保護和修復工程,積極保障河湖生態流量,初步形成了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等多種形式的保護體系,改善了河湖、濕地生態狀況。截至2020年5月底,全省濕地面積為23.49萬公頃,濕地保護率達到51.53%,省重要濕地共73處、國家濕地公園45個、濕地保護小區96個。

此外,貴州在石漠化治理取得了顯著的成果,截至2016年底,全省石漠化土地面積247.01萬公頃,比2011年減少55.37萬公頃,2017年,貴州石漠化治理“樣本”還在《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上獲點贊。(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蘇頡)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