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報!觀山湖區這個單位獲國務院通報表揚

2020年10月19日11: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工作人員開展專普工作。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工作人員開展專普工作。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國務院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表揚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表現突出的集體和個人的決定》,對貴州省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中表現突出的集體和個人給予通報表揚,觀山湖區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文中正榜上有名。

據了解,全國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國情調查,是環境保護的基礎性工作,每10年開展一次。自2017年9月觀山湖區成立全區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領導小組以來,該小組以”協查人員下沉村、居”的協查工作機制,充分調度各鎮、社區及村、居一線工作力量,調配協查人員35名﹔制定《觀山湖區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質量控制方案》,建立健全“企業自審”“普查員審核”“普查指導員復核”“第三方數據校核審核機構校核”“區污普辦核查”等五級審核創新機制,為全區普查數據質量提升打下堅實基礎﹔通過新聞報刊、“兩微一端”新媒體等宣傳方式,加大宣傳力度與范圍,並邀請企業參與普查培訓,進一步增強企業對污染源普查工作的認識﹔此外,還引入第三方專業機構參與普查工作,確保普查隊伍的專業性和普查數據質量等,並結合全區普查工作實際,嚴格按照“一源一檔”做好污染源普查檔案規范管理工作。

在全國污染源普查過程中,觀山湖區曾多次代表省、市接受國家、省污普辦調研、檢查及考核,均獲得優異成績及好評﹔在市級普查驗收工作中,以評分全市第一的優異成績通過市級考核驗收。在市污普辦的指導下,觀山湖區作為全市餐飲業和汽車修理業專項調查試點區先行開展專項調查試點工作,並順利通過市污普辦試點考核驗收,多項工作方法和措施對全市全面開展專項調查工作起到了示范和表率作用。

經入戶調查及數據審核確認,觀山湖區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共計完成405個污染源的普查工作﹔共計完成餐飲業和汽車修理業專項調查對象餐飲經營單位2694個,汽修經營單位64個,並完成對會展社區A區和B區的數據建模工作。(丁偉鑫)

國家生態環境部污染源普查辦聽取觀山湖區污染源普查情況匯報。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國家生態環境部污染源普查辦聽取觀山湖區污染源普查情況匯報。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