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沿河:“鄉案集中交叉審理”提升案件質量

2020年10月19日09:40  
 

“思渠鎮送審案件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各個鄉鎮(街道)都不同程度存在,通過此次集中審理后希望大家以后能規避類似問題……”近日,沿河自治縣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召集各鄉鎮(街道)紀(工)委相關負責人開展了一場案件“集中交叉審理”,集中會審人員對送審案件嚴格審核、把脈問診、集思廣益、對症下藥。

為增強基層紀檢監察干部能力、有效提升案件質量,沿河自治縣紀委監委持續在提高鄉案縣審案件質量、實現統一定性量紀、促進鄉案縣審工作規范化、提升辦案人員業務能力、增強各鄉鎮紀委業務交流上下功夫,創新審理方式,推行鄉鎮案件“集中交叉審理”工作法,著力解決鄉鎮紀委自辦案件審查不細、審核不嚴、質量不高等問題。

具體工作中,沿河自治縣紀委監委將每月的15日確定為“集中交叉審理日”。為節約集中審理時間、集中審理人員做足功課,審理室提前分配好交叉審理任務。集中交叉審理時,審理室業務骨干全程參與指導,現場解答、指導審核過程中存在的疑問、難點。在閱卷審核后,審理室組織交叉審理人員分組討論,形成集體討論記錄、審理報告、協審意見或補充完善証據意見,報分管領導審批。集中交叉審理結束后,審理室督促鄉鎮(街道)紀委(紀工委)根據協審意見書組織召開黨支部會議,提請黨委(黨工委)會研究處分決定,處分決定書於一周內送達縣紀委縣監委案管室及相關部門,做到案結卷成、管理規范。

同時,鄉鎮紀委辦案人員參與具體案件審理,以“理論+實踐”的方式對基層辦案人員進行業務指導培訓,既提升了鄉鎮紀委案件查辦質量,又搭建了良好的學習平台。

“現在,每月隻用1天時間就可完成約佔50%的鄉案審理,審理效率得到極大提高,案件質量也得到了保障。”沿河自治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每月開展一次鄉案集中交叉審理,有效破解了‘抱著卷宗等審理’的難題。

據了解,今年8月以來,沿河縣紀委監委已開展鄉鎮(街道)案件集中交叉審理2次,集中交叉審理了8個鄉鎮(街道)的案件。

(銅仁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