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師范大學紀委:做實做細日常監督 不斷提高監督效能

2020年10月19日09:28  
 

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如何做實做細監督?”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后,這是高校紀檢監察機構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長期以來,貴州師范大學紀委、省監委駐貴州師范大學監察專員辦公室創新監督方式、找准監督抓手、拓寬監督渠道,不斷提高監督效能。

“我們從過去的缺乏思路,到如今的嚴格對照省紀委監委派駐機構改革‘1+3’文件及任務清單要求,創新方式開展政治監督,針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書面反饋學校相關職能部門,並督促整改落實。”據貴州師范大學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該校通過制定《強化政治監督嚴格日常監督工作辦法》和《政治監督事項清單》,對政治監督工作實行台賬化管理,進一步推進政治監督工作規范化、常態化。

據了解,2019年以來校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持續加強對學校脫貧攻堅、掃黑除惡、制止餐飲浪費等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學校各級黨組織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針對疫情防控工作,貴州師范大學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及時制定工作方案,充分發揮“監督的再監督”職能作用,組建專項督查組多次深入學校各校區學生食堂、宿舍等,實地檢查學校畢業生返校復學和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督促疫情防控相關部署落實到位,對發現的履職不力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其中,給予黨紀處分1人,誡勉談話5人,批評教育11人,集體提醒談話35人。

與此同時,貴州師范大學紀委根據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新形勢新要求,及時制定《貴州師范大學紀檢監察內設機構職責職能工作清單》,明確內設機構職責職能,並建立校紀委內設機構分別監督聯系各學院、各單位的工作機制。同時還制定《校紀委委員工作制度(試行)》,探索建立校紀委內設機構、紀委委員和兼職紀檢委員三級聯動工作機制,做實做細監督專責。

在具體工作中,該校紀委還通過對后勤服務集團、國有資產管理處等13個重點部門開展調研,督促各部門認真排查廉政風險點,對發現的風險點及時書面反饋給各分管校領導,督促校領導落實“一崗雙責”,進一步提高監督質效。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招投標、物資採購等領域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監督工作機制,強化日常監督台賬化管理,繼續在提高監督的精准性、增強監督的有效性上下功夫,履行好監督職責,推動學校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貴州師范大學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貴州師范大學紀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