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需要中歐合作(大使隨筆)

姜 江

2020年10月19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90年,我作為一名年輕外交官,到布魯塞爾參加歐共體為中國舉辦的翻譯培訓項目。那是我第一次踏上歐洲大陸,優美的風光、燦爛的文化、發達的科技和友好的人民令我印象深刻,記憶猶新。

2016年,我作為大使再次來到歐洲,這裡已發生巨大變化。取代歐共體的歐盟擁有27個成員國,申根區、歐元區等機制的建立推動歐洲一體化進程不斷發展。作為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體,歐盟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中歐之間的聯系更加緊密。從中歐建交的1975年算起,中歐貿易規模增長了250倍。歐盟連續16年成為中國最大貿易伙伴,中國也多年保持歐盟第二大貿易伙伴地位。1990年,走在布魯塞爾的大街上,很少能碰到來自中國的游客。如今,除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這個特殊時期外,中歐雙向人員往來每年接近800萬人次,每周有600多個航班往返中歐兩地。中歐從面向21世紀的長期穩定的建設性伙伴關系,到全面伙伴關系,再到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關系定位不斷提升,合作領域不斷拓寬。雙方建立近70個磋商和對話機制,涵蓋政治、經濟、人文、科技、能源、環境等領域。

中歐合作取得如此大發展,關鍵在於它符合雙方利益需求。中歐合作以互利共贏為宗旨,為造福雙方人民發揮了積極作用。僅以促進就業為例,2001年至2018年,歐盟對華出口年均增速達14.7%,支撐了約400萬個就業崗位。截至2017年底,中國在歐盟設立直接投資企業2900多家,為當地創造17.6萬個就業崗位。歐盟是中國最大技術引進來源地,中國自歐技術引進合同金額累計超過2000億美元。

中歐合作符合世界發展潮流。經濟全球化時代,氣候變化、恐怖主義、傳染性疾病、網絡犯罪等全球性問題都需要各國加強合作,攜手應對。中歐作為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開展對話與合作具有世界意義。幾年前,面對日益嚴峻的氣候變化問題,中歐與各方共同努力,達成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巴黎協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歐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共克時艱。

中歐歷史和文化傳統不同,社會制度不同,但這不應成為發展雙方關系的障礙。世界上沒有兩個一模一樣的國家,也沒有兩個一模一樣的模式。中國主張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把世界多樣性和各國差異性轉化為發展活力和動力。中歐沒有根本利害沖突,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大於分歧。這是發展好中歐關系的重要前提。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大變局的演變。新形勢下,中歐著眼長遠、深化合作尤顯重要。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同德國、歐盟領導人共同舉行視頻會晤,雙方就中歐關系深入交換意見,為下階段中歐關系規劃方向,確定重點領域,展示了推動中歐關系邁向更高水平的信心和決心。過去幾年在歐洲工作的經歷使我深信,隻要雙方堅持和平共處,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協商,中歐關系就能夠行穩致遠,為提升中歐人民福祉,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駐馬耳他大使)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