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減貧經驗給世界以信心(國際論壇)

費龍可

2020年10月19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貧困地區充分調動當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變“要我發展”為“我要發展”,走上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減貧合作是當前菲中兩國合作的重點領域,中國豐富而成功的減貧經驗、理念和政策對菲律賓很有幫助。

同中國地方官員面對面交流及赴中國貧困地區實地調研,加深了我對中國減貧的理解。2017年,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邀請由時任菲律賓國家減貧委員會秘書長黎薩·馬薩帶領的菲方代表團,參加為期5天的考察學習,並向我們詳細介紹了中國的精准扶貧理念以及農村發展相關政策。兩年后,我們再次受邀赴海南和北京考察,了解中國減貧行動的最新進展。

中國的減貧經驗值得全世界學習,為世界其他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減貧注入信心。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8億多人口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減貧成就贏得聯合國和世界銀行的高度贊賞。可以說,中國的減貧歷程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最波瀾壯闊的故事之一。中國加大在教育、醫療、衛生、住房、飲用水、電力保障等方面的投入,不斷提升人民的幸福感。以我考察過的海南省為例,僅在2016年,就有20萬貧困人口、100個貧困村摘掉了貧困的帽子。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的減貧工作形成了嚴密的制度性安排,按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許多地方黨政一把手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層層立下軍令狀,級級傳導壓力,構建責任清晰、各負其責、合力攻堅的責任體系。

中國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大力提高生產力,以產業發展帶動脫貧攻堅,並輔以社會福利項目,這種脫貧方式治標又治本。在精准扶貧理念的指導下,中國政府努力落實對貧困程度的監測和對貧困人口的識別,同時深入調研造成貧困的根本原因,從而有針對性地開展扶貧工作,精准且效率很高。

脫貧攻堅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之一。中國貧困地區充分調動當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變“要我發展”為“我要發展”,走上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中國建立了成熟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為貧困人口解決了后顧之憂。與此同時,中國8萬多民營企業幫扶10萬多個村助力精准扶貧,許多東部發達省份的企業來到西部直接投資,創造了大量就業。

菲律賓和中國同為發展中國家,我們將學習中國的做法,努力保障人民享受發展成果。菲律賓歡迎中國的扶貧專家、官員來菲交流工作經驗,也希望能有更多菲減貧工作者赴中國培訓。

(作者為菲律賓國家減貧委員會秘書長)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