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經濟理論創新的科學指南(大家手筆)

逄錦聚

2020年10月19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和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入回答了怎樣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為指導,認識和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等重大問題,是推進新時代經濟理論創新的科學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必修課。”“有些人認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過時了,《資本論》過時了。這個論斷是武斷的,也是錯誤的。”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指導經濟社會發展和理論創新,從根本上說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為指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領會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准確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的根本立場﹔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致力於科學解釋世界和積極改變世界﹔堅持與時俱進,隨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而發展。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最根本的是學習並運用這些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指導我國實踐發展和理論創新。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不斷發展的科學。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提出了許多重要論斷。例如,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理論,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理論,關於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的理論,關於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理論,關於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理論,關於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的理論,關於農民承包的土地具有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屬性的理論,關於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理論,關於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理論,關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論,關於統籌發展和安全的理論,等等。這些理論成果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有力指導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並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

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目的在於應用,同時要在應用中不斷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風雲變幻的世界經濟大潮中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新的嚴峻挑戰,必須回答一系列關於經濟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例如,如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如何在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如何抓住新科技革命機遇、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如何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新發展活力,等等。研究解決這些問題,需要繼續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導,不斷推動實踐創新,並在實踐創新基礎上加強對客觀規律的揭示,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豐富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繼續為中國和世界經濟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南開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教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