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搬遷戶穩穩捧上“飯碗”

2020年10月19日08:25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遵義市紅花崗區紀委監委在開展脫貧攻堅監督檢查“回頭看”時,紅花崗區8號還房小區易地扶貧搬遷戶們的喜悅溢於言表。

原來,在紅花崗區紀委監委的持續關心下,前后幾年時間,8號還房小區188名易地扶貧搬遷有效勞動力中,除因哺乳期無法就業2人以及1人備考外,其余全部實現就業。

8號還房小區是紅花崗區唯一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安置來自深溪鎮、金鼎山鎮、海龍鎮、巷口鎮的84戶331名群眾。搬進新家后,84戶貧困戶的居住條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怎麼讓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成了亟需解決的問題。

於是,紅花崗區紀委監委將8號還房小區易地搬遷群眾的就業問題納入重點監督內容。隨后,通過相關職能部門協同發力,組織成立了紅花崗區易地扶貧搬遷城區安置點就業創業服務中心,多渠道解決了143名搬遷群眾的就業問題。

今年以來,紅花崗區紀委監委緊盯“六穩”“六保”任務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監督檢查,8號還房小區異地搬遷群眾的就業保障問題依然是專項監督檢查的重點內容。

“這幾年外出打工賺了點錢,現在想回來創業,但是找不到門路。”在一次監督走訪過程中,外出務工返鄉的搬遷群眾肖錫奎和熊簡道出了返鄉創業的意願。

“激發搬遷群眾的內生動力才是穩定就業的長久之計,我們一定要想辦法幫他們開好這個頭。”區紀委監委立即將此信息反饋給區扶貧辦和區農業農村局,要求為肖錫奎和熊簡指導創業方向,並由南關街道紀委對工作進度進行跟蹤督促。

今年7月,肖錫奎和熊簡注冊成立的遵義市遷居業贏商貿有限公司正式開業,兩人不僅創業起步,還讓33名易地搬遷群眾實現了家門口就業。(吳永超 代珊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秦聲)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