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深入推進“五場戰役”,持續抓好“雙十工程”——

鐵腕治污 建設美麗家園

2020年10月19日08:18  來源:貴州日報
 

天藍地淨,山清水秀。

“十三五”以來,我省始終將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秉持“民生問題無小事”的理念,切實推進全省上下認真履行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在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治理重點工作取得突出實效,進一步筑牢了“兩江”上游生態環境安全屏障。

“五場戰役” 呵護藍天碧水淨土

“這次治理得最徹底!”談到家門前河道治理成效,吳雲龍都會豎起大拇指。吳雲龍住在安順市西秀區龍井村的貫城河南支流旁,河流全長約5公裡,是貫城河支流中最為重要的一段。

過去,開餐館的吳雲龍一度因為門前的這條水溝,生意冷清。蒼蠅“嗡嗡嗡”在河道上空亂飛,河道兩岸的人家從來不敢輕易打開家中的窗戶和門,一到下雨天,隨著水位上漲,污水便會浸入居民家的一樓。

“一場雨下來,我們就要打掃一個星期的衛生。”回想起這條河流給家中帶來的困擾,居民胡言珍也是苦不堪言。

為解決這樣的問題,安順市通過採取“截污納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活水補給”等措施,對全市范圍內的13個黑臭水體進行治理。

清理污泥和垃圾、引入上游虹山湖清水進行補給……截至目前,安順市已基本消除黑臭水體13個,完成率100%,治理長度達17.6公裡,達到基本消除黑臭水體目標。

這只是我省深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五場戰役”的縮影。5年來,我省堅持推進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淨土保衛戰、固廢治理戰,緊盯鄉村環境整治。

“十三五”以來,全省88個縣級行政區域的耕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定工作完成﹔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已完成2225個地塊信息採集。全省開展“清廢行動”,醫療廢物實現“應收盡收、應處盡處”。全省緊盯鄉村環境整治,累計安排中央和省級環境整治專項資金6.8674億元,支持各地開展農村環境整治工作。

今年1月至8月,全省9個中心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99.5%,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98.2%,無劣Ⅴ類水體,9個中心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保持在100%。歲月靜好,風景如畫,已成為我省生態環境建設最生動的寫照。

嚴查嚴改 聚焦問題標本兼治

“現在喝水安心了。”看著倒天河水庫的美景,原本居住在附近的吳道文一點也不后悔搬家。

作為畢節市七星關城區70萬人的“大水缸”,天河水庫曾因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周邊居住人口增多,生活污水處理不當,面臨著水質安全威脅。

2016年,環保部西南督查中心指出:“倒天河水庫、利民水庫存在一、二級保護區農業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2017年8月,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指出“倒天河水庫、利民水庫周邊居民搬遷等問題尚未解決,水庫水體安全造成較大威脅,存在較大環境風險隱患”。

為還畢節市民一口干淨、清冽的“大水缸”,畢節市和七星關區兩級政府以及相關部門以問題為導向,對標對表,打好“組合拳”。2017年9月,七星關區吹響了倒天河水庫整改的集結號。為幫助群眾搬離,並解決就業,畢節市還協調、投入資金22.96億元同步啟動建設黃家院、大水溝、何官屯三個移民安置點的安置房建設,並對搬遷群眾進行技能培訓。據統計,自七星關區倒天河水庫、利民水庫環境問題整治工作啟動以來,累計動員搬遷3036戶。

如今,倒天河水庫周圍修繕了21公裡的圍欄圍網,水質穩定達國家二級飲用水源標准。

五年來,我省始終堅持嚴的工作基調,堅持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要求、最有利的措施、最嚴肅的問責確保問題整改加快推進、落實到位、標本兼治,確保各項突出問題整改有序到位。

截至目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72個問題已整改完成65個﹔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42個問題已整改完成31個﹔長江經濟帶2018年警示片指出17個問題已整改完成15個﹔長江經濟帶2019年警示片指出17個問題已整改完成8個。其余問題正按時序推進。

“雙十工程” 重拳出擊精准治污

微風徐徐地吹拂著山坡的綠植,剩余的那幾塊土地平整地等待著即將來撒種的人們,這是凱裡東站的進站口。沒有人會想到,就在幾個月前,這一片還是堆放著赤紅色廢渣的小山坡。

上世紀末,中外合資企業貴州凱晟鋁業有限公司(原為凱裡氧化鋁廠)落戶凱裡。2009年,因經營不善,公司破產倒閉,留下的除了一棟棟廢棄的廠區,還有堆積成“山”的赤泥廢渣。

廢渣長期裸露在外,如果風化或遭到雨水淋溶等就很有可能導致有害污染物的釋放。為了防止污染,貴州凱晟鋁業有限公司歷史遺留廢渣綜合治理工程被納入“2020年貴州省十大污染源治理工程”。採取原位就地處置方式,對歷史遺留廢渣造成的鹼、氟化物等污染物質進行治理,截至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0%。

近年來,我省深入實施“雙十工程”,即十大污染源治理工程和十大行業治污減排全面達標排放專項行動。明確由省級領導包干負責十大污染問題整治,由市州長負責屬地重點行業治理,制定實施《關於深入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雙十工程”的意見》,配套制定《貴州省十大行業污染源排查和評估工作指南(試行)》《貴州省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銷號工作辦法》。

目前,十大污染源治理工程平均完成率達75%以上,均達到時序進度要求。今年開展的磷化工、生活垃圾填埋場、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白酒釀造等4個行業領域減排達標治理,已排查評估企業660家,完成整治企業80家。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十三五”以來,我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嚴守生態底線,持續保持全省環境質量總體優良,交出了一份讓群眾滿意的生態環境保護答卷。(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申雲帆)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