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生態理念深入人心 綠色發展勢頭正旺

2020年10月18日14: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都勻10月18日電(王欽 王秀芳 孫遠桃) “近年來,貴州大力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在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上,不斷創造新業績﹔在實現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上,不斷取得新成效。”10月18日,在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開幕式上,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陶長海表示,今日之貴州,生態理念深入人心,綠色發展勢頭正旺。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長期以來,貴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開展國土綠化行動。連續6年組織省、市、縣、鄉、村五級干部在春節上班第一天上山植樹,掀起全民義務植樹熱潮,生態建設氛圍更加濃厚。搶抓國家退耕還林還草、天然林保護等重大政策機遇,堅持應退盡退、應保盡保,推動全省森林資源持續快速增長,森林面積達到1.58億畝。

與此同時,貴州還持續開展森林保護“六個嚴禁”執法專項行動,依法依規加強各類自然保護地的保護,世界自然遺產數量居全國第一。全力推動林業特色產業和林下經濟發展,林業經濟產值超220億元,綠色經濟佔比從2016年的33%提高到2019年的42%,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降幅全國第一。

陶長海表示,“以人為本、共建綠色家園”是中國綠化博覽會的永久主題,是對生態文明理念的深邃表達。貴州將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借助綠博會平台,大力傳播綠博會永久主題,推動全社會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理念,真正將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貫穿於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

作為“兩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貴州積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在長江、珠江上游大力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防護林建設、石漠化綜合治理等重點生態工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深入推進。積極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省、國家綠色金融改革試驗區建設,環保公益訴訟、生態損害賠償等多項試點工作走在全國前列,良好的生態環境已成為百姓幸福生活的持續增長點。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