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企業家火增明

構建山地立體循環農業經濟

2020年10月18日09:2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麗 通訊員 劉輝

高大挺拔的核桃樹上挂滿了飽滿的青色果實﹔散養的生態雞,三五一群,在種植基地上悠閑地嬉戲﹔核桃樹下有機姜黃枝繁葉茂,長勢喜人——一幅“林山果、林中雞、林下藥”的立體農業畫卷,在黎平縣二望坡薄殼山核桃種植基地徐徐展開。

“這裡原是一片光禿禿的荒山。2013年,我從村民手中流轉了5260畝土地用於種植薄殼山核桃,其中大部分核桃樹將於3年后到達豐產期。”貴州黎美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火增明介紹。

2012年前,出生於1980年的火增明一直在家鄉雲南省玉溪市從事果樹和中藥材種植,生意做得紅紅火火,積累了豐富的種植經驗,也賺到了事業上的第一桶金。

“2012年,我來到黎平縣考察,發現黎平中潮鎮二望坡的氣候土壤條件非常適合種植核桃類作物,而且基地離縣城不遠,各方面都比較滿意,便決定來這裡發展。”火增明說。

如果種植普通的核桃品種,市場已趨於飽和,很難擁有市場競爭力。於是,火增明決定種植薄殼山核桃。

薄殼山核桃又稱碧根果,全國種植面積不到50萬畝,我國每年進口量在6萬噸左右,全國供不應求,而且市場價格是普通核桃的4至5倍。

經過雲南省林科院、貴州省林科院等多家科研部門專家學者的實地勘察和嚴密論証,認為二望坡的氣候環境和土壤條件對種植薄殼山核桃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火增明的決定得到了專業機構和黎平縣招商引資團隊的認可。

2013年6月,火增明在黎平注冊成立了貴州黎美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轉眼近8年時間過去,整個公司運轉也已進入軌道。

“2013年,火總來到我們中潮建設核桃基地后,我也有了工作。現在我吃住在公司,每年能有3萬多元的收入,生活比原來好多了。”中潮鎮潘老寨的歐朝英說。2013年以來,該公司共支付給當地百姓勞動報酬1600多萬元,帶動500余名群眾就業增收。

今年,火增明累計投資6978.3萬元,在5260畝的薄殼山核桃樹下套種了1200畝有機姜黃,並養殖林下虫草香雞5萬羽,著力將基地拓展成為一園帶多園的標准示范農業產業園。

“按照以短養長、廢利互補理念套種的有機姜黃1200畝,將產生效益300萬元,生態雞5萬羽,能產生近100萬元的銷售額,基地的年收入將達700萬元以上。”火增明說。

如今的黎平二望坡在火增明的發展下,果園碩果累累,林下藥材郁郁蔥蔥,林中雞成群,生態環境優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