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旅游景觀 放大輻射效應

窮山窪變成“聚寶盆”

2020年10月18日09:2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麗 通訊員 李娟

仲秋時節,距雷山縣城20公裡的雷公山西北面半山腰上,綠色、黃色、酒紅色的山林構成了一幅姹紫嫣紅的秋色圖。

丹江鎮烏東村坐落於此,村內鱗次櫛比的木質吊腳,兩條蜿蜒而過的清亮小河,飛檐翹角的風雨橋,烏東村小橋、流水、人家的美好,能讓人詩意棲居,懷念鄉愁。

“2016年任村支書以來,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機上有沒有游客訂房的訂單。”村支書楊昌忠說,“靠綠水青山發展旅游,我們村不少人富了起來。”

楊昌忠家是村裡較早開辦農家樂的,每年有10余萬元的收入。今年,他家接待了5個旅行團,累計接待游客2000多人,收入六七萬元。

據楊昌忠回憶,本世紀初期,村裡有90多戶400多人,人均1畝田,但畝產量隻有600多斤,年人均收入隻有900多元。那時肉、油少,一頓要吃六七碗飯,多數人家吃不飽飯,許多人都去外面打工了。

2016年村黨支部換屆,烏東村黨支部選拔出年紀輕、有文化、能力強、威信高的鄉土人才、致富能人進入村“兩委”班子,優化班子結構,帶領黨員群眾走出了一條生態民俗旅游融合發展的致富路子。

2018年,雷山縣發起戰勝貧困的殲滅戰,從縣直部門選派實職科級干部到村任第一指揮長。原雷山縣委黨建辦主任楊俊彪到烏東村任第一指揮長后,組織村“兩委”人員全力打造雷公山地區鄉村游、體驗游、親子游等系列民族生態特色旅游線路。投入近3000萬元,建設停車場、旅游公廁、排污系統、青石板步道等一批鄉村旅游項目,開發創建了農耕民俗文化博物館、山水田園景觀、苗寨風雨橋、苗族文化傳習所等一批鄉村旅游景觀。眼下,拿著畫夾帶學生寫生的大學老師,帶著孩子挖折耳根、抓稻花魚的城裡人,成了村裡的常客。

“為加快旅游發展步伐,我們村還投資120萬元扶貧資金,建設了黨員干部短期教育培訓基地。在雷山縣委組織部的牽線搭橋下,引進貴州泱泱興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打造雲山初見民宿,集培訓、住宿等於一體。”楊俊彪說。

2020年6月民宿正式運營后,烏東村初步構建了高中低端層次互融共生的旅游接待體系,形成了鄉村民宿+農耕體驗+山水觀光+親子互動等系列旅游產品,加快了鄉村旅游發展之路。

——種植茶葉700多畝、天麻1500余畝,覆蓋帶動500余人,戶均增收1.5萬余元。

——重點開發農家樂接待共10戶,年接待游客1500余人次,年旅游創收達30萬元,戶均純收入3萬元。

——與貴州康利礦泉水公司、雲山初見民宿合作開發項目,帶動村集體經濟年收入20余萬元。

據統計,村“兩委”領辦的雷山縣迎康村旅專業合作社,總資產達3200萬元。年底,入社的133戶500人、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保底分紅能達到2000元,有勞動能力的還有五六千元的工資收入。

下一步,烏東村還將借助貴州省“十百千”鄉村振興發展試點村的有利時機,開發建設農耕體驗基地、水上樂園營地、共享農庄、創意工坊、慢村氧吧、養生庭院、親子樂園、演藝廣場、藝術創作基地等鄉愁衍生品,打造綜合旅游景觀,放大鄉村旅游輻射效應,構建生態、文化、農業、扶貧與旅游融合發展的產業模式,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