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剩余貧困人口 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訪赫章縣委書記劉建平

2020年10月17日09:1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星

赫章縣是貴州省16個深度貧困縣之一,也是2020年即將脫貧摘帽的最后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

“我們始終把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緊緊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全面補齊‘3+1’短板弱項,緊盯剩余7769戶25071名貧困人口,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視問題差距、強化措施制定、努力擔當作為,堅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赫章縣委書記劉建平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赫章縣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全縣貧困人口從2014年的20.9萬人下降到2019年的2.5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7.19%下降到3.26%。

赫章縣把發展壩區產業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略措施,選擇香蔥、中藥材、食用菌等作為壩區主導產業,扎實推進壩區機耕道、生產便道及節水灌溉工程建設。全縣10個壩區總耕地面積15039畝,覆蓋農戶7965戶33453人,其中貧困戶2983戶12528人﹔帶動農戶務工1705人,發放務工工資750.5萬元。

同時,全縣因地制宜發展了一批周期短、見效快、群眾參與度高、附加值高的蔬菜、蠶桑和生豬、蛋雞等特色產業,直接帶動剩余貧困群眾3697戶15045人脫貧,可實現戶均增收19800元,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達9680元。

今年來,赫章縣努力克服疫情對貧困群眾外出務工的影響,對有外出意願的,通過與務工地政府、企業點對點對接幫助就業﹔對不願外出的,通過建立扶貧車間、開發公益性崗位等幫助就近就業。截至目前,全縣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97417人,已就業96314人,未就業1103人,已實現有勞動力家庭“一戶一人”以上就業。

在脫貧攻堅“窗口期”,赫章縣扎實抓好問題整改工作。開展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大篩查大遍訪大整改,集中精力、盡銳出戰,按照一進二看三算四核五填六評七簽“七步排查法”工作流程,統籌駐村工作隊、村支“兩委”、幫扶干部等工作力量,全面完成對轄區內建檔立卡脫貧戶、未脫貧戶、邊緣戶和“七類重點”對象的大篩查工作。全縣累計遍訪5.92萬戶23.21萬人,其中遍訪建檔立卡貧困戶4.44萬戶21萬人,建檔立卡貧困戶遍訪率100%,全縣發現8831個問題,已整改8831個,整改率達100%。

劉建平表示,下一步,赫章縣將持續鞏固脫貧成效,聚焦“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建設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為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全面同步小康提供強力支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