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奮力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

——寫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之際

2020年10月17日09:0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趙勇軍

千年夢想,觸手可及。

10月17日,是第七個國家扶貧日,也是第二十八個國際消除貧困日。再過2個多月,貴州人民將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與全國人民一道邁步全面小康。

這底氣,來自豐碩的成果——7年減貧892萬人,每年100萬人以上擺脫貧困。

曾經,貴州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現在,是全國減貧人數最多的省份。貴州牢牢掌握了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動權制勝權,創造了脫貧攻堅的“貴州樣板”。

這底氣,來自不懈的努力——真抓實干,全力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深入實施大扶貧戰略行動,探索出一系列精准管用的“貴州戰法”,推動貴州大地發生了歷史性巨變。

“貴州戰法”書寫奇跡

——從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變為全國減貧人數最多的省份

金秋時節,碩果滿枝。望謨縣平洞街道洛郎村萬畝板栗示范基地,迎來豐收季。

“板栗效益不錯!我家種了60畝、挂果15畝,去年總的收了5000斤左右,算下來兩萬多塊錢。”依靠板栗走上脫貧致富路的村民何興平很興奮。

在貴州大地,這樣的生動事例隨處可見。破除交通瓶頸、易地扶貧搬遷、發展產業……每一個貧困戶脫貧、貧困村出列、貧困縣摘帽都是一場需要拼搏的硬仗。

2017年8月,全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推進大會明確,著力打好基礎設施建設,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和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等“四場硬仗”,全力加快解決深度貧困地區突出制約問題。

打好以“組組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硬仗。2017年8月,貴州啟動“組組通”三年攻堅。去年底,全省完成“組組通”7.87萬公裡路面建設任務,惠及1200萬農村群眾,打通了貧困地區脫貧致富“最后一公裡”。

易地扶貧搬遷是脫貧攻堅的“當頭炮”。“十三五”期間,貴州成功探索“六個堅持”“五個體系”等行之有效的貴州模式。去年底,貴州累計實施搬遷188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54.39萬人,建成安置點946個,闖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易地扶貧搬遷路子。

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2018年初,圍繞“八要素”,貴州深入推進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工作作風“三場革命”。通過兩年多努力,農村產業革命取得突破性進展。今年上半年,貴州農業增加值增長5.5%,增速繼續位居全國前列。

用心、用情、用力,打好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硬仗。持續壓縮6%的行政經費用於貧困地區教育發展,率先建成省市縣鄉四級公立醫院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基本完成農村危房改造、老舊住房透風漏雨和人畜混居整治任務,基本解決288.24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貴州戰法”書寫奇跡。貴州從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變為全國減貧人數最多的省份。

攻克最后深貧堡壘

——集中戰力挂牌督戰“9+3”縣(區)

時不我待,戰鼓催征,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的關鍵時刻。

自脫貧攻堅以來,全省脫貧摘帽步伐加快。到2019年底,還有威寧、納雍、榕江、從江等9個深度貧困縣和織金、水城、七星關3個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已摘帽縣區,這些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既“督”又“戰”。自2月10日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以來,全省上下集中戰力向“9+3”縣(區)啟動挂牌督戰,整合省市縣三級力量,組建699個挂牌督戰工作隊,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

在威寧自治縣,省級督戰隊的20多名干部自年初以來長駐一線,針對摸排核查、突出問題、鞏固提升開展三輪督戰,推動威寧脫貧攻堅向質量高成色足邁進。

安順市組建市級督戰隊進駐紫雲自治縣,同時組織縣、鄉兩級對162個行政村實行全覆蓋挂牌督戰,安排1224名脫貧攻堅前沿作戰隊員動態走訪,對問題進行逐一銷號整改。

三級聯動,督戰有力。今年上半年,12位包聯省領導共開展實地督戰督導78次、覆蓋261個村,各級督戰隊集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取得顯著效果。截至9月7日,全省統籌各類問題錄入扶貧雲問題整改系統17016個,整改完成率達99.75%,銷號完成率98.47%。

產業是發展的根基,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9+3縣(區)抓住產業這個脫貧關鍵,認真落實“八要素”,大力推動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發展,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強化利益聯結,有效帶動貧困群眾增收。

在七星關區,放珠鎮森茂林業專業合作社的48戶貧困戶,在秋天來臨時領到了48萬元林下經濟保底分紅。“除了這筆分紅,今年在合作社務工,還掙了近1萬元。”拿著剛分到的1萬元現金,楊家灣鎮營盤村貧困戶周光平十分激動。

挂牌督戰工作貫穿全年,其中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突出問題是政策落實的重點。為切實有效補齊短板,貴州逐戶制作“3+1”保障“明白欄”。

在從江縣下江鎮秋老村村民陳丟生家的牆上,一張基本醫療“明白欄”十分醒目,上面清晰寫著:2020年以來住院3次,產生醫療費用3220.55元,其中報銷2144.24元,自費1076.31元等。旁邊還挂著教育、住房、飲水安全等3塊“明白欄”。

半年多來,各級督戰隊伍將“督”的機制轉為“戰”的力量,見真章,出實效。當前全省剩余貧困人口基本達到脫貧標准,未脫貧縣基本達到脫貧條件,為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奠定堅實基礎。

“大扶貧”合力攻堅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眾人拾柴火焰高。脫貧攻堅是一項系統工程,隻有打好“組合拳”、奏好“交響曲”,才能形成良性互動、共同發力的格局。

2015年11月,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明確“十三五”期間突出抓好“大扶貧戰略行動”。貴州廣泛動員和凝聚各方力量,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形成了各界傾力支援、干群攜手攻堅的生動局面。

集中力量五級書記抓脫貧——

省市縣鄉村層層簽訂責任書。全省上下建立黨政同責、書記主抓、分級負責、協同作戰、工作到戶、責任到人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的組織指揮體系。20名省領導對20個極貧鄉鎮開展定點扶貧,選派4.5萬名駐村干部、第一書記扎根在脫貧攻堅最前線。

“大數據”助力“大扶貧”——

貴州把打造“扶貧雲”作為精准扶貧戰略的重要舉措。充分依托大數據,探索“互聯網”扶貧新模式,匯聚扶貧力量平台。到去年底,貴州“扶貧雲”已有效整合25家省直部門扶貧相關業務數據指標278項、2300余萬條,實現數據共享交換28次,數據交換量1.37億條以上。

外部力量傾情幫扶——

中組部、國務院扶貧辦等38家中央國家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定點幫扶貴州貧困縣﹔上海等東部7個經濟發達城市與貴州8個市(州)開展扶貧協作﹔澳門對口幫扶從江縣﹔深入開展國有企業“百企幫百村”、民營企業“千企幫千村”……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東西部扶貧協作正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實現互利共贏。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黨,關鍵在人。當前,全省11.2萬名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幫扶干部奔赴在田間地頭,在群山之間與貧困群眾一起奮勇拼搏,用青春、用汗水、用生命譜寫了一曲曲戰斗壯歌。

如今,貴州山村變了模樣,大地煥發生機。村民的腰包鼓了,心情暢了,笑容浸潤在臉上,一幅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畫卷徐徐展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