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毛栗村:念活致富經 種出好“姜”來

2020年10月16日10: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普定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走進普定縣坪上鎮毛栗村新寨產業壩區,隻見一塊塊碧綠的田野裡,長滿了齊腰的生姜,村支書賈友發正帶領村裡的貧困群眾在姜田裡除草、施肥,望著即將豐收的生姜,他們的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毛栗村地處夜郎湖邊沿,地理條件優越,是坪上鎮僅有的1個500畝產業壩區。為了發展好產業,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毛栗村緊緊結合全縣產業發展“三種一養”思路,種植了韭黃300余畝。今年,村支兩委又結合村情實際,引進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毛栗村500畝壩區為基地,輻射帶動周邊的魚塘村、坪上村,流轉土地種植生姜600畝。

“生姜除了原始的食用功能外,公司以生姜為原料,通過精深加工,還可以制作白酒、洗發液、洗發露、護發素、沐浴露、干姜片、姜黃酚等產品,進一步提升生姜的附加值。”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坪上片區負責人葉小勇介紹道。

站在茂盛的姜田裡,葉小勇對今年600畝生姜的產值也是信心滿滿。他說,到11月份,生姜就可以成熟採收了,到那時,每畝生姜的產量可達6000斤左右,600畝生姜的產量可達360萬斤,以每斤市場價10元計算,今年600畝生姜的產值預計在3600萬元。

在姜田邊,毛栗村新寨組貧困戶徐維倫正在給生姜除草,他告訴筆者,今年他流轉土地2.5畝給該公司栽種姜,得到土地流轉費1500元,從犁地、栽種、除草、施肥、管護以來,他都一直參與務工,今年已經到手的務工費就有8000多元了。

在徐維倫旁邊,該村補堵組貧困戶賈友會也高興地說,今年她也一直在姜田裡務工,務工費也有7000多元了,沒想到50多歲了,還能在家門口有工做,有收入。

在村委辦公室,賈友發拿出一疊貧困戶到姜田務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經初步統計,今年以來,僅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發放生姜務工費一項,就已發放工資80多萬元。生姜種植,拓寬村民增收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助力群眾脫貧致富。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