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隊伍活力,夯實隊伍根基

——開陽縣人武部通過多項措施提升專武干部隊伍水平

2020年10月16日16: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底姿匍匐前進
底姿匍匐前進

日前,開陽縣人武部組織全縣18個鄉(鎮、街道辦)專武干部20人開展集中訓練。通過採取理論講解、作業練習、研討交流、考核驗收相結合的方式對軍事理論、政治教育、基本技能、業務工作和組織指揮進行深入學習,使專武干部能夠打牢工作基礎,全面提升武裝工作崗位履職能力。

此次專武干部集訓,也是自今年年初縣委議軍會上《開陽縣進一步加強新時代專武干部隊伍建設的措施》文件出台以來,對專武干部的一次系統培訓和考核。

專武干部作為基層武裝工作的“一線指揮員”和直接組織實施者,其作用發揮好壞直接關系到國防動員各項工作在基層的有效落實,決定著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成敗。因此在專武干部的選配、使用、管理和考核上,始終堅持以任務為牽引,以實戰為導向。在專武干部的選配上,嚴格按照《專職人民武裝干部工作規定》《關於加強新時代專職人民武裝干部隊伍建設的意見》要求,堅持“政治合格、素質過硬、應急應戰、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為依據,全縣在編33名專武干部中,70%是退役軍人。在專武干部的使用上,在每年組織專武干部進行集訓外,還輪流組織新任職專武干部到縣人武部軍事科、政工科學習鍛煉,通過跟學跟訓,使其熟悉了解業務,提高協調能力,豐富軍事政治素養,提高思維層次。結合民兵調整改革工作會議、征兵工作會議、軍事訓練會議、專武干部例會等時機,以會代訓,把遂行急難險重任務當成用兵、練兵、強兵的主戰場,通過壓擔子、擔重任,著力提高專武干部隊伍戰斗力。在專武干部的管理上,按照《開陽縣加強新時代黨管武裝工作的實施意見》、《開陽縣進一步加強新時代專武干部隊伍建設的措施》等相關政策法規制度,嚴格進行管理。為了使專武干部能夠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在2018年縣委議軍會出台了《開陽縣進一步加強新時代雙擁工作的實施方案》,其中對專武干部子女入學入托問題進行保障,使專武干部在干好武裝工作的同時無后顧之憂。對專武干部在鄉(鎮、街道辦)工作分工中,以武裝工作為主責主業,保証其以主要精力抓好武裝工作。在專武干部的考核上,在德、能、勤、績、廉等方面進行量化考評之外,會根據每年重點工作,對潛力調查、民兵整組、兵員征集、雙擁工作、國防教育、隊伍建設、制度落實等7項工作內容進行考核評比,組織開展黨管武裝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評選表彰活動,充分激發專武干部積極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推動專武干部在本職崗位上干出業績,書寫輝煌,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推動國防后備力量建設創新發展做出貢獻。(文/圖 陳發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