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衛健局:“四不摘”鞏固健康扶貧成果

2020年10月16日16: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南龍鄉衛生院家庭醫生團隊成員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王仕珍健康檢查
南龍鄉衛生院家庭醫生團隊成員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王仕珍健康檢查

近來,開陽縣衛健系統按照“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的要求,上下聯動、齊心協力,持續抓實抓細健康扶貧工作,鞏固健康扶貧成果。

脫貧不脫責任,抓實健康扶貧工作。為確保健康扶貧醫療服務保障不落一戶不漏一人,開陽縣衛健系統做實做細四類慢病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大病專項救治的醫療服務等工作。進一步加強縣級醫院龍頭作用、發揮鄉鎮衛生院中間樞紐作用,扎實建立村級衛生室網底作用,確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常見病、慢性病在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能得到及時診治。最大限度防止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因病返貧”,穩定脫貧成果。

脫貧不脫政策,全面落實健康扶貧政策。一是開陽縣衛健局認真貫徹落實“先診療,后付費”,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開陽縣農村貧困住院患者縣域內先診療后付費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縣級20家公立定點醫療機構為“先診療,后付費”定點醫療機構,並開展走村入戶宣傳,讓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面知曉在縣域內公立醫院住院能享受“先診療后付費”政策,切實減輕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診住院墊資壓力。截止2020年9月30日已有972人次的貧困人口在縣域內公立醫院享受到了“先診療,后付費”政策。二是按照“四定兩加強”原則對在冊和新發現的25種大病患者建立一戶一檔規范管理,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換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有保障。截止9月30日實施30種大病專項救治管理378人,,均建立一人一檔,按要求開展了隨訪服務工作。三是進一步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縣共有家庭醫生簽約團隊71支共計699人。截止9月30日,四種慢病共簽約1522人,全部納入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范管理,實現應簽盡簽。

脫貧不脫督導,為已脫貧戶保駕護航。一是強化組織保障,建立領導聯系督導機。由局領導牽頭,局機關科室人員+縣級醫院“對口幫扶”人員共計248人組成6個“督戰”工作組,每月開展一次督查,與鄉村兩級共同去開展健康扶貧工作,確保健康扶貧醫療服務保障工作“不出現任何差錯、不出現任何失誤、不出現任何閃失”。二是強化服務保障,建立縣直醫療衛生單位包保指導制。每月由縣疾控中心、縣婦幼保健院派出人員對鄉鎮衛生院基本醫療服務質量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范進行實地督導和指導,提高基層服務質量和水平,以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當中的四類慢病患者獲得優質的慢病管理服務。

脫貧不脫幫扶,穩定包保戶脫貧成果。繼續參與包保村的政策制定和項目落實,協調推進落實政策和實施項目,督促結對幫扶工作落實到位。將干部職工結對幫扶工作納入2020年目標考核。統籌協調解決包保村和包保戶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保持包保戶高質量穩定脫貧。2019年對包保的馮三鎮馬江村、南江鄉雙塘村、南龍鄉土香村和東官村、龍崗鎮龍崗二村和立京村共計撥付幫扶資金14萬元。2020年開展“結對幫扶”走訪200余次,對幫扶的貧困戶的醫療救助、輟學、就業和簽約等方面進行了入戶調查,並對存在的困難向當地扶貧辦反應,並協助當地扶貧解決。

健康扶貧是一項長久持續性的工作,開陽縣衛健局將繼續嚴格落實“先診療,后付費”、四類慢病家庭醫生簽約和大病專項救治等健康扶貧醫療服務保障政策。下一步,縣衛健局將做好“十四五”規劃,持續完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抓好基層醫療項目建設,大力開展健康教育宣傳,提升貧困群眾健康素養水平,消除“因貧致病、因病返貧”的惡性循環,長久持續鞏固健康扶貧成果。(文/圖 江維維)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