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三向”模式 鄉村各美其美

2020年10月16日07:45  來源:貴州日報
 

走進安順市西秀區蔡官鎮衛生院,門急診、藥房、輸液大廳、中醫科映入眼帘,群眾有序就醫。

蔡官鎮衛生院作為“8+X”項目,是一所集醫療、預防、保健、急救為一體的綜合性醫院,承擔該鎮6萬余人的醫療保健任務。開設了內科、外科、兒科、婦產科、中醫科、醫技等科室,配備了多功能生化分析儀、全自動血液分析儀、彩超、心電圖、心電監護儀、多功能治療儀、中頻治療儀、電針治療儀、全自動凝血機、數字化DR等儀器,開放床位數78張,救護車2台。

“衛生院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強化內涵建設和內部管理,提升醫療水平和服務能力。”蔡官鎮衛生院院長黃胡燕說,我們將努力提高公共衛生服務水平,加強醫療安全和質量管理,強化綜合績效管理,為群眾健康保駕護航,辦群眾滿意的鄉鎮衛生院。

而有著轎子山“后花園”之稱的龍興村,立足於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統籌抓好鄉村規劃、基礎設施建設、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緊密結合農村文明創建、社會治理、脫貧攻堅等工作,成立村級合作社,採取“公司+村集體+農戶”模式,全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先后投入8000萬余元,打造了濕地公園、觀光旅游棧道、農家休閑草屋等鄉村旅游項目,吸引周邊游客前來游玩。同時,充分發動群眾,利用“資金+土地”入股村社一體合作社,建成集獼猴桃農業觀光採摘、精品蔬菜、優質水稻等為一體的產業經濟帶,年產值達550萬元,村集體收益約370萬元,帶動就業人口1680人,走出了一條產業興旺、生態宜居、治理有效、鄉風文明、生活富裕的新路。

“我們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家也吃上旅游飯咯。”龍興村村民張亞林笑呵呵地說。得益於鄉村旅游的發展,他擺起了農特產品攤位,深受游客的青睞,每年收入不菲。

戶戶優美、家家富裕、處處和諧、人人幸福,現在的龍興村,觀光農業、休閑旅游發展如火如荼,村民載歌載舞迎接游客,一個“人民幸福、安居樂業”的美好鄉村漸行漸近。

近年來,西秀區深入推廣“一分三向”安順新型城鎮化模式,根據各個鄉鎮的文化特色,按照“8+X”項目建設要求,建設各具特色的小城鎮,舊州旅游古鎮、蔡官工業小鎮等一批特色小城鎮不斷升級,新增“8+X”項目達標項目410個,投資108.18億元,鎮村聯動覆蓋率達95%,引導3.72萬名農業轉移人口城鎮化,該區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62.38%。美麗鄉村展露新顏,推動城鄉環境綜合治理,推進366個污水處理站點建設,新建和改造農村廁所20916個,城鄉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6.9%。大西橋鎮九溪村、蔡官鎮格來月村、劉官鄉大寨村成功列入第五批國家傳統村落名錄﹔雙堡鎮大壩村榮獲“全國生態文化村”稱號。實現城市、鄉鎮、農村和諧統一發展,鄉鎮與鄉村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