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我國基本實現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的跨越

2020年10月16日13:1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劉佳)今日,中國民航局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民航9月安全生產運行情況、十三五以來民航安全發展情況、十三五以來民航運輸發展情況、十三五以來民航基礎設施建設情況。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包毅指出,“十三五”以來,民航在安全、規模、效率和服務方面取得突出成績,行業的戰略作用持續增強,民航綜合實力位於國際前列,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效,基本實現了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的跨越。民航基礎設施建設搶抓機遇、蹄疾步穩、成效顯著,對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進一步顯現。2019年機場旅客吞吐量13.5億人次,貨郵1710萬噸, 飛機起降1166萬架次。

“十三五”以來,民航局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按照“一加快、兩實現”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戰略進程和“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更加注重頂層設計和長遠謀劃,更加注重規劃實施和工作協同,積極擴大有效投資,著力補齊民航基礎設施短板,充分發揮基礎設施的動力源作用,夯實筑牢民航高質量發展的“四梁八柱”。

“十三五”以來,針對大中型機場保障能力不足、服務質量不高、機場覆蓋不廣等問題,民航局按照國務院批准的《全國民用運輸機場布局規劃》要求,強化頂層設計,細化實施方案,在持續增加機場數量、擴大覆蓋范圍的同時,著力推進樞紐建設,全面構建由3大世界級機場群、10大國際航空樞紐、29個區域樞紐和非樞紐運輸機場組成的,覆蓋廣泛、分布合理、功能完善、集約環保的現代化機場體系。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民航局創新工作方法,充分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先后會同有關地方政府印發實施了烏魯木齊、昆明、哈爾濱、鄭州(貨運)、成都、重慶、西安等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明確落實規劃的“施工圖”﹔組織編制支持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的有關意見,大力推進世界級機場群建設。

在規劃實施中,按照“五年規劃儲備、三年滾動發展、一年計劃實施”思路,制定機場、空管、科教基礎設施補短板方案,明確任務分工,強化責任落實,提高規劃執行率。在項目推進中,堅持“四型機場”、“四強空管”理念,注重運行效率和服務質量要素,更加關注跑滑效率、近機位使用、旅客步行距離、綜合交通換乘、信息化集成、新技術應用、專業設備和人才儲備等,推動實現行業保障有力、效率優先、應用便捷、系統智能。在工作組織中,深化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配合相關部門簡化建設項目審批程序,提高審批效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軍方等部門建立不定期協調機制,推動解決重大項目困難問題,加快項目前期工作。疫情發生后,按照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迅速建立民航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周調度機制,協調項目建設和前期工作開展重大事項,保証目標任務不變、投資力度不減。

“十三五”以來,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軍方有關單位的大力支持,地方政府、行業系統的密切協作下,機場建設成績顯著,體現出規模大、速度快、投資高、效果好、支撐實的特點。一是建設規模大。預計“十三五”末,新增41條跑道、588萬平方米航站樓、2264個機位,新增容量約4億人次,總容量達14億人次﹔完成新建、遷建機場43個,全國運輸機場數量增加到241個﹔頒証和備案通用機場數量達313個。二是推進速度快。北京大興機場和上海浦東、重慶、武漢、鄭州等15個大中型樞紐機場擴建項目竣工投產,烏魯木齊、深圳、西安、廣州等9個機場改擴建項目開工建設,成都天府、青島新及貴陽機場改擴建等項目穩步推進。我國第一個以貨運功能為主的鄂州機場開工建設。一批小型樞紐和非樞紐機場新遷建項目建成投產。2017年,新投產跑道14條,新增運輸機場11個,成為民航發展史上新增跑道數量最多、新通航運輸機場數量最多的一年。廣州白雲機場三期擴建項目從立項批復到開工建設僅用時四個月。三是投資完成高。“十三五”期間預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達4600億元,較“十二五”增長約26%。今年前三季度,通過項目調度加強建設督導,全行業克服疫情影響,固定資產投資完成約74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0%左右。四是建設成效好。眾多樞紐機場改擴建項目順利投產,為“十三五”末基本扭轉保障能力不足局面起到決定性作用﹔項目新開工和充足儲備為“十四五”基礎設施進一步提質增效奠定堅實基礎。其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成就舉世矚目,始終堅持“國家發展新的動力源”定位,落實“四型機場”建設理念,按照“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要求建成世界矚目的超級工程,標志著我國在機場建設方面實現了新跨越。五是支撐國家戰略實。“十三五”以來,31個新建、8個遷建、34個改擴建小型樞紐或非樞紐機場項目建成投產,其中有50個位於西部地區、邊境地區或貧困地區,為更好地服務國家打贏脫貧攻堅戰、西部大開發、“興邊富民”等國家戰略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民航局正在開展民航“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研判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新挑戰和辨清行業發展階段性特征的基礎上,錨定從單一的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的民航強國跨越的戰略目標,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創新驅動,以強化樞紐帶動力和機場覆蓋度為導向,抓住新基建和智慧民航建設契機,加快推進民航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