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民商事案件人民調解委員會揭牌

調解糾紛不收費 線上線下皆可為

2020年10月16日08:3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孟劍飛)日前,貴陽市民商事案件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中心)舉行揭牌儀式。

據悉,貴陽市民商事案件人民調解委員會是依《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調解法》設立的調解民間糾紛的群眾性組織。主要接受貴陽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委派或委托對其管轄的案件進行調解。

貴陽市民商事案件人民調解委員會根據不同的專業下設8個調解室。現有人民調解員55人,分別是在各專業領域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代表性人士,其中律師31名,公証機構公証員7名,醫療機構從業人員5名,知識產權行業專家6名,建筑工程咨詢行業專家3名。

當事人可根據實際需求,自願選擇“線上”或“線下”方式進行調解,解決了當事人因路途遙遠或其他原因不能到現場調解的實際困難。

當事人在起訴前可以選擇訴前調解,也可以在訴訟過程中由法院委托調解或當事人申請調解。

貴陽市民商事案件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民間糾紛不收費,達成調解協議向人民法院申請司法確認不收費。經確認的調解協議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最大限度減輕了當事人的訴訟負擔。

據統計,貴陽市共成立民商事案件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中心)11個,其中市級1個,區(市、縣)級10個,有專職人民調解員42名,兼職人民調解員489名。截至9月20日,全市兩級人民法院共推送民商事案件21975件,調解9186件,調解成功5386件,調解成功率58.6%,涉及糾紛當事人12874名,達成協議金額10.31億元,實現了有效降低群眾訴訟成本,減輕法院辦案壓力,從源頭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的工作目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