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與產業“紅”交相輝映

——貴州綠色工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16日08:2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王老吉刺檸吉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繁忙的生產線。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蘆曉娟 攝

制圖:熊航

綠色是多彩貴州發展的底色,而綠色高效可持續的發展之路是貴州工業發展的必由之路。

“十三五”以來,貴州堅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在綠色效益、能源消費、資源利用、節能減排等方面全面發力,取得了可圈可點的成績,按照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理念,加快發展綠色“四型”產業,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工業發展新路。

遵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貴州省大力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走綠色發展之路,綠色制造水平不斷提升。從“工業強省”到“十大工業產業振興行動”,貴州在不斷發展壯大工業經濟的同時,始終不忘與大生態戰略行動協同推動、耦合聯動,全力打造高效、清潔、低碳、循環的貴州綠色制造體系,推動綠色產品、綠色工廠、綠色園區全面發展,努力實現百姓富和生態美有機統一。

杜絕污染 加快構建綠色制造體系

堅持生態優先、工業綠色發展,全省各類平台、園區、項目載體要做的不僅僅是嚴格執行綠色准入,更是把綠色作為底色、積極構建綠色制造體系。

為加快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積極推進綠色制造體系建設,促進工業綠色發展和轉型升級,2018年《貴州省綠色制造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出爐,劍指打造高效、清潔、低碳、循環的貴州綠色制造體系。為實現既定的目標,《計劃》明確了深入開展產業綠色化改造等8項重點任務,統籌推進綠色產品、綠色工廠、綠色園區和綠色供應鏈全面發展,借“千企改造”工程為抓手和“萬企融合”行動為載體,通過創建一批清潔生產示范企業,圍繞綠色經濟培育主導產業,深入開展大宗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專項行動,以及實施綠色制造產業核心關鍵技術聯合攻關等舉措,為全力打造貴州工業經濟“升級版”,實現產業結構更優化、更協調的發展格局奠定堅實基礎。

近年來,在工信部公布的綠色制造體系建設名單中,貴州多家企業和園區榜上有名。中偉新材料、富智康精密電子、惠水西南水泥、貴陽海信電子、百靈制藥、黔桂金州等多家企業成為國家綠色工廠。貴州瓮安經濟開發區、貴陽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貴州西秀經濟開發區以及貴州紅果經濟開發區成為國家綠色園區。

截至2019年,全省有10家綠色工廠、4個綠色園區被納入國家綠色制造體系名單,創建省級綠色園區16個,省級綠色工廠33家,省級綠色供應鏈示范企業1個,綠色設計產品1個。2020年我省又新增15家企業進入國家工信部綠色工廠公示名單﹔2個園區進入國家工信部綠色園區公示名單﹔1家企業進入國家工信部綠色供應鏈公示名單﹔8個產品進入國家工信部綠色供應鏈公示名單,綠色制造體系建設成效顯著。

循環發展 綠色改造提質增效

如何變廢為寶?瓮安縣龍馬磷業有限公司演繹得淋漓盡致。

為解決黃磷有毒,且粗放生產還會嚴重威脅環境安全,2018年,瓮安縣龍馬磷業有限公司投資2.2億元建設黃磷尾氣綜合利用及廠區清潔化改造項目,解決制約黃磷行業發展的環保瓶頸。目前,公司已實現了98%的黃磷尾氣回收利用率,用於發電、替代燃煤,減少環境污染,使黃磷尾氣的熱能得到綜合利用,全年可發電1億千瓦時。

瓮安縣龍馬磷業有限公司不是個案,“十三五”以來,縱觀貴州工業,產業結構不斷調整優化,產業綠色改造不斷加快,從單一化走向多元化發展。新時代要有新作為,貴州在壯大十大工業產業的征程中,加快構建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產業結構和生產方式,實現生產方式“綠色化”。與此同時,貴州以“千企改造”工程為抓手,深入實施傳統產業綠色化改造,不斷提高綠色生產水平,大幅降低主要工業產品的單位綜合能耗,提升我省工業能源利用效率。

在綠色化改造的引領下,我省新興產業因勢而動——搶抓新能源汽車、儲能產業發展機遇,以中偉新材料、振華新材料、安達科技等為代表的新能源電池材料企業快速成長。

從行業到企業、從企業到車間,貴州應用先進適用技術和現代信息技術,加快產業技術升級、設備更新、數字化和綠色低碳改造,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三效益”同步提升。

生態園區 釋放產業發展活力

作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在堅持生態優先的前提下,以百姓富、生態美為目標,以發展綠色產業釋放“生態紅利”。於是,一批綠色園區、綠色企業的快速崛起成為推動貴州工業走綠色發展之路的良好載體。

如今,我省在園區發展中,專注優化功能分區堅持集約節約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突出綠色發展。秉著有序、高效、集約、節約的原則使用園區土地,優化工業園區功能分區,推動園區內主導產業創建綠色工廠、企業開發綠色產品、龍頭企業建設綠色供應鏈。

在息烽縣,傳統化工產業為主導的息烽工業園區,走出了一條綠色、環保、高端、智能化發展道路,成為貴州省域縱向城鎮發展主軸與黔中磷煤化工產業帶的重要黃金節點。近期,息烽一磷石膏綜合運用一期項目、貴州中建科技裝配式建筑產業有限公司息烽PC工廠兩個重大項目相繼建成投產。

在湄潭縣,湄潭綠色食品工業園區鎖定綠色工業做文章,以農業現代化做強特色產業基礎,以農業工業化做優綠色工業體系,融合服務產業化做深產品鏈條,其綠色產業循環發展體系,“聯姻”多產,大展實力。如今,湄潭綠色食品工業園區除了逐漸形成的茶產業集群發展,還形成了糧油、釀酒、中藥材、農產品深加工等特色食品產業。

好山好水出好茶、釀好酒、結好果,貴州優良的生態自然資源孕育出特有的綠色產品,成長起一批以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和健康醫藥產業為代表發揮貴州生態優勢的重要產業,也造就了一批如刺梨王、貴州百靈等叫得響的本土綠色健康企業品牌,與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理念不謀而合。(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力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