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貴定:打造千畝油茶基地 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2020年10月15日16: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油茶果。楊蘭 攝
油茶果。楊蘭 攝

在黔南州貴定縣新巴鎮,油茶樹不僅點綴大山的美,更是群眾脫貧致富的“搖錢樹”。

近年來,新巴鎮樂邦村緊扣精准扶貧的要求,因地制宜,大力發展油茶產業,讓曾經閑置的土地和荒山“活”了起來。油茶種植不僅盤活了土地,也讓村民拓寬了致富渠道,帶動貧困戶穩定增收。

走進新巴鎮樂邦村油茶基地,筆者看到,層層疊疊的油茶樹布滿山頭,處處飄香,林地中的油茶果長勢喜人,村民們正將油茶果採摘下來。

“我在這裡摘茶籽,賣給前來收購的老板,一天可以賣110-120元,好的時候180元左右,感覺還是不錯的。”村民趙明群是樂邦村土生土長的村民,曾經在外務工,村裡有了油茶基地后,他回到村裡,在干完自家農活的同時,趙明群和老伴還能到基地務工增加收入。

新巴鎮樂邦村村支書陳元國介紹:“現在我們村將近300戶都種有油茶,這300戶分別是在2014年、2015年、2018年、2019年種下去的,目前,我們村總共有40多戶的油茶可以有收入了,最高的一戶在樂邦二組,在2019年摘得11000斤,收入是10000余元。我們這個基地有一棵我們測算有65斤至70斤,相當於一顆油茶可以收入100余元。”

油茶種植,解決了村裡貧困戶的就業,據了解,基地於2012年規劃種植面積1600畝,解決了當地一百余人就業問題,基地以有機種植為特色,“務工補助”方式為貧困戶“造血”,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打造綠色持久的脫貧致富產業。

近年來,貴定縣委、縣政府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按照因地制宜原則,貴定縣新巴鎮選擇耐澇、耐旱、易管理的油茶種植作為主導產業,通過扶持有意願、有條件的貧困戶、一般農戶、大戶、家庭農場、村組集體、農民專業合作社、企業等參與油茶產業發展。採取“油茶+黨建”、“油茶+扶貧”、“油茶+矮稈作物”、“油茶+企業”、“油茶+環保”等方式,推廣“企業(村組集體、合作社、家庭農場)+基地+農戶”等合作經營模式,規模化發展油茶種植,並引導貧困戶通過土地入股、土地流轉、土地托管、聯耕聯種、扶貧資金入股等方式與經營主體合作,形成利益共同體,進一步做大油茶規模和產量,實現農民增收致富,貧困戶穩定脫貧,促進村集體經濟發展。

截止目前,貴定縣油茶種植面積達到8000余畝,在下一步的油茶種植中,將擴大至1.5萬畝。(何夢琴 楊蘭 蒙強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