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全面履責 扎實做好基層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

2020年10月15日09:03  
 

“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責,積極適應基層信訪舉報新形勢新任務,針對基層信訪舉報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主動出擊、真抓實干,不斷加強和改進基層信訪舉報辦理工作,各縣市信訪舉報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以來,黔南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一方面從拓寬信訪舉報渠道入手,變“被動接訪”為“主動下訪”,將問題線索的“主渠道”作用發揮到極致。如貴定縣紀委監委就結合“訪村寨、重監督、助攻堅”專項行動,聘請民生監督員為信訪聯絡員,建立起信訪舉報縣、鎮、村三級網絡格局,將信訪監督觸角延伸至村寨,讓群眾足不出村、足不出寨,便可反映問題,營造“人人可監督、時時可舉報”的良好環境。

另一方面,黔南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在信訪舉報宣傳上狠下功夫,幫助基層群眾依規依法正確反映問題,提升問題線索質量和工作質效。羅甸縣紀委監委利用日常接訪、政治巡察、日常督查等契機,通過面對面的宣講或固定展板宣傳的方式開展線下宣傳,向群眾宣傳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受理范圍、不予受理的情形、信訪舉報方式以及信訪舉報人的權利義務等內容,架起一座與群眾的“連心橋”。

“為確保干部在崗位上得到鍛煉,進一步提高信訪辦理能力,黔南州紀委監委針對基層紀檢干部流動性大,機關紀檢干部人少事多的實際,與各縣(市)加強溝通交流,引導縣(市)對症下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加強紀檢機關崗位鍛煉,著力提高基層辦理質效。”據平塘縣紀委監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縣紀委監委在信訪辦理中採取“1+n”綜合辦理方式,即一個紀檢監察組帶3至4個鄉鎮紀委,對轄區內的信訪舉報問題進行集中辦理,按照“問題不查清不放過、處理不到位不放過、手續不完備不放過、材料不規范不放過”的標准,對檢舉控告辦理把好質效關,確保處置結果清楚可查,實現零差錯。

此外,黔南州紀委監委還常態化開展“跟崗輪訓”,每季度選派多名基層紀檢監察干部在相關業務室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跟班學習,幫助基層紀檢監察干部熟練掌握信訪舉報工作業務的工作流程和相關要求,不斷推進全州信訪舉報工作向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今年以來,全州共受理群眾檢舉控告1269件(次),接待群眾1127批(次),共對112件信訪舉報問題線索進行立案處理。

(黔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