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市數字政府建設提升服務效能

2020年10月15日08:4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小友)今年,安順市持續強化政府網站“信息發布、解讀回應、互動交流、辦事服務”四大功能,推動政府網站與政務服務網深度融合,加速數字政府建設步伐,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安順市將政府網站作為政務公開的第一平台,持續優化政府網站平台功能,做好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文章,全面推動政務公開,政府透明度水平不斷提升。

運用好政府網站平台。重要政策文件按重大決策預公開規定廣泛公開征求公眾意見,開設文件修改廢止、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文件清理結果等欄目,全過程公開政策文件的立、改、廢信息,要素更加齊備、公開更加及時、分類更加清晰,決策公開力度更大效果更好。

調整優化政府網站政務公開欄目。對重點領域信息分類組織公開,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含金量”。

進一步創新政府公報傳播方式。在推進政府公報上網和歷史公報數字化的基礎上,推出面向公眾的“政府公報微信小程序”,不斷豐富政府公報閱讀方式,促進政府公報數字化移動化,更好地傳達政令、宣傳政策、指導工作、服務社會。

建設服務強、效率高的政府網站。安順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一次辦成”工作,推進政府網站與政務服務網深度融合,網上服務能力大幅提升。截至今年9月,貴州政務服務網安順市站點覆蓋市縣鄉村四級,進駐部門1534個,進駐政務服務事項53172項﹔打通業務系統65個,290個事項接入貴州政務服務網運用,具有審批權限和公共服務職能的9000余名工作人員通過貴州政務服務網業務平台為個人、企業提供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服務。

同時,安順市政府網站搭建網絡問政平台,暢通便民互動服務渠道。“市長信箱”平台自2002年開通以來,受市長委托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對安順市人民政府及政府工作部門的意見和建議,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便民咨詢服務,共處理回復群眾來信1.2萬余件,解決不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疑點問題,一批咨詢、投訴、反映、建議等問題得到處理和解決。

安順市統籌管理全市政府網站,提升政府網站發展水平。今年,安順市政府對全市部門、縣區進行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改造,統一視圖標准以上率下,帶動36個政府部門、8個縣區政務公開水平不斷提升。

政府網站賦能,安順市數字政府建設提速,持續提升政府網上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2019年,在省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考核中,安順市獲評優秀,西秀區、紫雲自治縣政務公開工作分別獲評全省縣區政府優秀單位。今年,貴州省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評估報告出爐,安順市政務服務能力排名全省前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