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都勻:茶園變公園 茶旅破億元

2020年10月14日16: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黔南州都勻市立足都勻毛尖茶這一主導產業,不斷完善綠色發展、品牌管理和增效富民體系,走出了一條規模化種植、標准化生產、品牌化銷售、產業化富民的綠色發展之路。在這條綠色發展之路中,茶旅一體越來越受到游客的喜愛,高坡兩膀上的茶園變成了山水一色的生態公園。

近年來,都勻市嚴格按照“無公害、綠色、有機茶”標准,採取物理、生物、植物和礦物措施,全程科學控藥綜合防治,高標准建設生態茶園。同時,利用優良氣候環境和土壤優勢,與科研院所開展合作,著力研發都勻毛尖茶專用有機肥,在物理調控、生物防控、化學防治上進行研發,構建都勻毛尖茶病虫害防控產業體系。目前,全市有機茶園認証面積達到2.5萬畝,無公害茶園認証達到21.4萬畝,沖破歐盟468項農殘檢測“綠色壁壘”,成功打入歐盟市場。

按照“百裡鄉村百裡茶、一路山水一路景”理念,修建茶園主干道118千米、茶山步道10千米、機耕道23千米、生產便道63千米、茶區旅游環線公路30千米、高寨水庫環湖公路6.9千米,建成2400平方米都勻毛尖茶文化活動廣場和3000平方米“茶聖殿”,設置茶園觀景台15個。高質量完善基礎設施。

此外,都勻市還充分依托螺螄殼茶基地核心區,發展以茶旅融合為主的山地特色旅游業,著力打造“雲端茶海”茶生態旅游示范帶、百裡毛尖長廊景區,其中,“雲端茶海·心上毛尖之旅”入選全國20條茶鄉旅游精品線路﹔啟動運營都勻茶旅融合研學實踐基地,開展茶文化體驗、團隊拓展活動、農耕體驗等為一體的青少年茶文化綜合實踐教育。2019年,茶旅融合接待游客20萬人(次),茶旅綜合收入1.9億元。(趙杰 羅青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