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縣全面啟動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2020年10月14日17: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將於11月1日開始。這是在我國人口發展進入關鍵期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有何重要意義?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具體時間安排和內容是什麼?與此前的六次普查相比,這次普查又有哪些新內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人口普查如何開展?黔西縣人口普查辦公室為大家介紹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具體內容和全縣工作開展情況,並回應社會關注焦點。

人口普查每10年開展一次,是我國《統計法》和《人口普查條例》的明確規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是摸清我國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迫切需要。用一句話概括:人口普查有你有我有他,准確登記利國利民利家。

截至目前,黔西縣的縣、鄉(鎮)、村三級人口普查機構全部成立,縣級匹配普查經費473.55萬元,其中310萬元用於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工作補助。國家、省下發的普查物資陸續到位,普查區劃分、建筑物標繪、兩員選聘和培訓、戶口整頓工作基本結束。宣傳動員等工作有序開展。

黔西縣於10月11日已全面啟動普查摸底工作,預計10月27日完成。摸底工作質量的高低將直接影響11月1日普查正式登記工作能否高效順暢地開展。

據悉,此次人口普查,全縣共選聘2827名高素質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首次使用電子化數據採集設備(PAD)或手機採集信息,對全縣人口進行全面登記。

同時,首次嘗試自主填報方式,倡導大家使用移動終端掃描二維碼聯網自行申報個人和家庭信息。住戶如需自主填報,可在普查員上門摸底時向普查員說明,請普查員提供自主填報的賬號或二維碼,根據填報要求按時、如實申報信息。選擇自主填報的住戶應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報,如果沒有完成,普查員將入戶登記普查表。

普查對象和普查內容為:普查標准時點(2020年11月1日零時)在黔西縣內的自然人以及在我國境外但未定居的我縣公民,不包括在縣內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員。因疫情未能及時返黔的留學生和短期工作人員,在戶口所在地由家人或單位(集體戶口)提供相關信息,進行普查登記。普查內容,主要調查人口和住戶的基本情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況。

數據質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線。全縣將從嚴格執行普查方案、全面採用電子化採集、有效利用行政記錄、認真組織現場登記、始終堅持依法普查五個方面著手,保証普查登記數據的質量。在人口普查過程中,如果發現有人為造假、作假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手軟。

縣人普查辦主任縣統計局副局長林永華說,普查全過程,各級普查機構將嚴格保護公民的個人信息,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向任何機構、單位、個人泄露公民信息。各級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對在普查中所知悉的信息必須嚴格履行保密義務。否則,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據悉,此次人口普查標准時點為2020年11月1日零時。普查時間安排分為三個階段,准備階段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組建各級普查機構,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計劃,進行普查試點,落實普查經費和物資,開展普查宣傳,選聘培訓“兩員”,普查區域劃分和繪圖,進行戶口整頓,開展摸底等。普查登記階段,2020年11月至12月普查員入戶登記,進行比對復查,開展數據質量抽查等。數據匯總和發布階段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數據處理、評估、匯總,發布主要數據公報,普查資料開發利用等。

縣人普查辦主任縣統計局副局長林永華說,人口普查有你有我有他,准確登記利國利民利家,希望大家熱情支持人口普查工作,積極配合普查員開展調查。(譚瑛 安興林)

(責編:吳峰、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