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剛在普安縣晴隆縣督戰調研時強調

把查漏補缺鞏固提升工作抓細抓實抓到位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2020年10月14日08:2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10月12日至13日,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赴黔西南州普安縣、晴隆縣開展脫貧攻堅督戰調研。他強調,要以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精神和更加過硬的工作作風,按照“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的部署,把查漏補缺、鞏固提升各項工作抓細抓實抓到位,精心迎接大考、確保贏得大考,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吳強參加調研。

發展產業是實現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孫志剛先后來到貴州新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晴隆林下菌藥產業基地、東方紅壩區蔬菜種植基地,實地考察長毛兔產業、林下菌藥產業、蔬菜產業發展情況,給予充分肯定,要求大力發展農畜產品精深加工,提高產品質量、品牌形象和市場競爭力,持續、穩定帶動農民增收。2018年,浙江省安吉縣黃杜村農民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提出向貧困地區捐贈白茶苗,得到總書記肯定。當年,安吉縣向普安縣捐贈600萬株“白葉一號”茶苗,種植2000畝感恩茶園。孫志剛專程來到普安縣地瓜鎮“白葉一號”基地,詳細了解項目建設情況,與正在勞作的群眾親切交談。孫志剛說,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黨的恩,我們一定要把“白葉一號”項目實施好,帶動更多群眾穩定脫貧、增收致富,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誼。在普安縣才華實業有限公司,孫志剛詳細了解手袋產品生產銷售情況,對企業發揮優勢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給予充分肯定,鼓勵進一步擴大規模、研發更多新產品,培養一支穩定的員工隊伍,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

2015年省委省政府決定對晴隆縣三寶彝族鄉進行整鄉搬遷,目前全鄉人口已全部遷入阿妹戚托小鎮。孫志剛深入小鎮步行街、金門繡坊扶貧車間、山水服飾有限公司考察,聽取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情況匯報,詳細了解小鎮規劃建設、人口構成、群眾搬遷后生產生活、就業脫貧等情況,與車間工人、“繡娘”親切交流,強調要切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就業工作,確保穩定、充分就業,實現穩得住、能致富。在阿妹戚托小鎮感恩館,孫志剛通過視頻和一張張圖片、一段段文字詳細了解群眾搬遷前后生產生活情況,對搬遷工作給予充分肯定。搬遷群眾你一言我一語話感恩說變化,唱起《阿妹戚托謝黨恩》。孫志剛與當地干部群眾一起回顧搬出大山深處的艱辛歷程,他說,大家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要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恩黨中央,感恩新時代,感謝各級各方的大力幫扶,堅定信心、勤勞致富,在黨的好政策引領下把日子越過越好。

在晴隆縣光照鎮東方紅村,孫志剛走訪慰問貧困農戶,了解當地“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等情況,走進貧困群眾家中,仔細查看“3+1”保障“明白欄”,關切詢問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收入、就醫、孩子就學就業等情況,要求做好兜底保障、防貧監測等工作,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孫志剛還考察了晴普拓展區甬安橋建設投用和晴普拓展區規劃建設情況,要求加快推進城鎮規劃建設,拓展發展空間。

調研中,孫志剛強調,脫貧攻堅到了交總賬的最后時刻,要始終保持決戰狀態,再接再厲、毫不鬆懈,以更加過硬的工作作風,抓好查漏補缺、鞏固提升各項工作,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要堅定不移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加快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因地制宜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持續穩定增加農民收入,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緊密銜接。要深入細致做好群眾工作,與群眾一起算好脫貧賬、增收賬、基礎設施變化賬、政策支持受惠賬,一起感受今昔巨大變化,增強群眾感恩之情、奮進之志,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在新的征程上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黔西南州和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