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增速更寶貴的是風景

2020年10月13日07:47  來源:貴州日報
 

馬剛

人生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隻有幾步,一座工業城市的轉型發展尤其如此。

旅游業增幅連續7年排名全省第一,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5285.18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400.5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4.9%和33.03%,旅游業呈井噴式發展!從成長型資源城市,到資源枯竭型城市,再到奮起追尋重塑鋼鐵之城新榮光的轉型發展密碼,六盤水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奇跡用生動的實踐証明:以綠色發展引領經濟轉型,以全域旅游助推跨越趕超,努力走一條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人民幸福感強的發展新路,是時代所系,使命所歸,人民所盼!

比增速更寶貴的是風景。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付出生態代價的發展沒有意義”的諄諄告誡,就是要更進一步強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意識,更進一步牢固樹立五大新發展理念,大力發展旅游美麗經濟,把生態效益、人文積澱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看似尋常最奇崛,生態立市,綠色崛起,對於一座工業城市來講,注定不會一蹴而就。回望來路,六盤水曾面臨轉型發展的困頓,旅游業態極其單一,精品線路萌動初生,高端接待拮據無力,省外游客屈指可數……類似的尷尬表明,與優秀旅游城市相比,六盤水旅游業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隻有認准目標,奮起直追,永不停息,才能擦亮“中國涼都”這張燙金的名片。

山還是那座山,水也是那道水,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才有出路。

踏響時代的鼓點,搶抓旅發大會契機,正視差距爭上游,星夜兼程敢逆襲。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以全域旅游推動發展方式的深刻轉變,六盤水依托全面突出山地地形、避暑氣候、豐富物產、厚重文化及產業基礎等優勢條件,打造中國涼都旅游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探索出建設生態文明和發展經濟相得益彰的脫貧致富模式。

又是一個金色的秋天,又是一屆旅游的盛會,乘高鐵暢行涼都,俯仰之間,目之所及,疊翠流金神清爽。從2013年首次承辦第八屆貴州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到同步小康決勝之年再度領銜承辦時的旅游業態“碧玉妝成一樹高”,六盤水和盤托出的是“春踩水城春綠,夏來花海漫步,秋看杏黃果熟,冬在雪上飛舞”的四季戀歌﹔是“環山無翳水無波,四望城浮一葉荷”的水城古鎮,是“靜坐不虛蘭室趣,清游自帶竹林風”的大洞竹海﹔是人樹相依、金綠相映的妥樂千年古銀杏群,是根系相連、枝葉相吻的保基千年古榕樹林﹔是“一屏攬勝景,風物數涼都”的數據智慧旅游時代,是“村村皆景點,戶戶有笑臉”的滿滿幸福,更是“薪火壯根脈,潛心鑄人文”的三線精神風貌再現。

機遇從來隻青睞苦干實干的人。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高舉過頭頂,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就一定能答好時代考卷,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躍上雲開月明新境界。

這是重托更是深情——省委、省政府明文支持六盤水市在“十四五”期間開工建設1億元以上文化旅游項目100個,10億元以上文化旅游項目10個,支持六盤水打造南方滑雪基地,創建10個生態體育公園,力爭早日將六盤水打造成為國際一流避暑度假和山地戶外運動目的地。

這是鞭策更是信任——2019年8月,六盤水市成功獲批第二批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標志著六盤水大力踐行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推動產業轉型、生態轉型、城市轉型等邁入了新的歷史時期。

風物涼都,蔚然大觀。旅發大會精彩迭起,交通路網八面來風,政策要素疊加,深刻鼓舞著六盤水要拿出“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勇氣,堅定“風物長宜放眼量”的魄力,看准了路走,鉚足了勁拼,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探索后發地區旅游資源轉化為旅游資本,加強旅游區域合作,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旅游開發新模式,建設生態旅游強市,在全省構建開放、互動、共贏的旅游發展新格局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