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上下聯動巡察找准問題擦亮“利劍”

2020年10月13日08:27  
 

“夠用了,夠用了,上次向你們反映之后,社區干部立馬就給我們安裝了一個5立方米的不鏽鋼桶,還把原先鋪設的舊水管全部換新,現在再也不缺水了。”

這是銅仁市碧江區委第二巡察組工作人員到該區漾頭鎮漾頭社區黃家寨組對巡察反饋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回訪時,該組村民袁菊花與巡察組同志溝通的場景。

銅仁市堅持政治巡察職能定位,充分發揮巡察“探照燈”和“顯微鏡”作用,從制度機制、實踐創新、成果運用等方面集中發力,著力構建市縣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精准發現問題,打通巡察監督“最后一公裡”。

“制定銅仁市縣巡察上下聯動工作制度,從聯動工作原則、聯動組織方式、信息建設聯動、宣傳報道聯動、隊伍建設聯動、成果運用聯動等方面,進一步明確具體的工作措施,繪制構建市縣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的‘施工圖’。”銅仁市委巡察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市縣巡察如何‘聯’?又如何‘動’?關鍵是在各司其責的基礎上強化統籌協調。”銅仁市在完善市縣巡察聯動制度機制中,從組織領導、統籌協調、指導推動、具體實踐等方面,明確市縣黨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市縣黨委巡察辦和巡察組在聯動工作的職責,構建市縣巡察上下聯動既“聯得起”又“推得動”的工作機制。

市縣巡察聯動實踐過程中,市縣巡察組結合巡察對象和巡察任務實際,積極探索創新巡察方式方法,提高各巡察組精准發現問題的能力,通過建立“一周一座談”“一事一會診”“問題相互比對核查”等工作機制,對巡察發現的問題共同分析研判,做到問題精准、定性准確。

截至目前,全市巡察反饋問題4.81萬個,已整改4.19萬個,移交問題線索2071件,辦結1587件,立案470件,黨紀政務處分465人,移送司法機關18人。有力彰顯巡察“利劍”作用。

“下步,將持續加大市縣統籌力度,聚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聚焦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兩個監督重點,深化政治巡察,不斷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充分發揮巡察導向、保障、促進和利劍作用。”銅仁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銅仁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