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出台若干措施支持職業教育發展

2020年10月13日12: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10月12日電(孫遠桃)10月12日,記者從貴州省教育廳獲悉,《貴州省支持職業教育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稱《措施》)正式印發,這將助力貴州在職業教育體系構建、人才引進、經費投入等各方面取得新突破。

據了解,該《措施》共二十條。分為“建設貴州特色職業教育強省”“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及資源布局”“推進職業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健全職業教育發展保障機制”四個部分。是貴州深入貫徹落實國家職教二十條、《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產教融合的若干意見》和《貴州省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特色教育強省實施綱要(2018-2027年)》精神的重要舉措。

《措施》明確,貴州將實施“三大工程”(中職“強基”、高職“雙高”、“黔匠”培養工程)和“三大計劃”(職業教育助力全面小康行動計劃、服務鄉村振興行動計劃、服務新型城鎮化行動計劃)。同時,提出完善空間布局、建好清鎮職教城、優化專業布局、構建職業教育立交橋、深化產教融合、構建多元化辦學格局、推進1+X証書制度試點、提高職教開放水平等九個方面具體措施,並從建立政府行業齊抓共管的格局,完善職業教育評價機制,優化職業院校改革發展環境等四個方面提出要求,從黨的領導、教師隊伍建設、經費保障、社會環境營造等四個方面,支持保障職業教育改革發展。

“職業教育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在貴州省經濟社會建設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貴州省教育廳黨組書記朱新武說。截至目前,貴州共有高職院校46所、在校生39.5萬人﹔中職學校200所、在校生50萬人。2019年,貴州有3所高職院校入選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此外,貴州還建成了國家示范改革中職學校19所、省級示范性中職學校52所、國家示范(骨干)高職院校2所,省級優質高職立項建設院校17所。2015年以來全省職業院校培養輸送技術技能人才90余萬人,為貴州經濟增速持續位居全國前列提供了技術技能人才支撐。

朱新武表示,接下來,貴州省教育廳將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感恩奮進,通過部省共建,政校行企等多措並舉,形成政府、行業齊抓共管的格局,不斷完善職業教育評價機制,優化職業院校改革發展環境,推動職業院校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建設貴州特色教育強省貢獻力量。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