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經開區:“鋁鏈”延伸活力倍增

2020年10月13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鄧運)水城經濟開發區按照“加快轉型、創新發展、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思路,圍繞鋁及鋁加工、新材料等產業積極引進上下游產業項目,延長延伸產業鏈條,做大做強產業集群,“一區多園”的格局正逐步形成。

秋日裡的水城經開區一片“火熱”,九衡鋁型材及全鋁家居生產、安泰達鋁合金門窗加工項目和百川塑鋼門窗防護欄項目全面展開,銘恆新材料年產10萬隻高端鋁鎂合金智能箱包生產線投產……

生產車間機器轟鳴聲此起彼伏,工人穿梭於生產線有序忙碌。

26家鋁及鋁加工企業集聚於此,初步形成以上游雙元鋁業為龍頭,中游棒材、線材、板材為支撐,下游精深加工為引領的特色產業集群,逐步實現產品向高端化轉變,產業鏈向終端延伸。

“有了鋁水的直接供應,讓我們節約了從鋁錠重熔到鋁加工之間750度的能量消耗,這樣算下來,跟其他用鋁錠的鋁加工企業相比,我們每噸可以節約350元的成本。”

在落戶水城經開區已兩年的瑩月帆鋁業公司制品鑄軋車間,熔鑄爐正在運行。“這是來自園區內一家鋁型材企業的訂單,相比於之前的單打獨斗,如今從最初的原料到初級型材加工再到高端鋁產品終端,隻需在方圓一平方公裡的范圍內即可就地轉化。”瑩月帆鋁業公司總經理何顯平說。

依托雙元鋁業14.5萬噸電解鋁的年產能,水城經開區內聚集了20余家中下游鋁及鋁加工企業,探索建立了“1+3+N”的鋁產業鏈布局(“1”即貴州省六盤水雙元鋁業有限責任公司產業平台,“3”即鋁合金棒、鋁線杆、鋁卷材加工產業基礎,“N”即鋁產業關聯的下游精深加工企業),兩年多以來,經過不斷完善相關配套產業,多家鋁產業集群在此抱團發展,水城經開區鋁工業“1+3+N”模式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完整的鋁加工產業鏈體系。產品結構逐步實現從生產原材料到生產中高端產品的轉變。

2019年,水城經開區鋁產業園鋁及鋁加工產業產值完成33億元,拉動電廠40億度發電量、原煤銷售200萬噸。當前,水城經開區已初步形成鋁及鋁加工、新材料、智能終端電子及煤電化、制鞋產業等五大產業板塊,構建了“一區多園”的產業發展格局,一批批新企業在此集聚,既激發了園區發展活力,又為水城縣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未來,水城經開區將加速發展,力爭成為充滿活力、特色顯著的循環經濟生態示范區、新材料產業示范基地、現代新型工業聚集區、貴州西部物流中心。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