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甸縣麻懷村黨支部

當好“火車頭”,加速走向鄉村振興

2020年10月13日08:34  來源:貴州日報
 

秋分過后,天氣漸涼,但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香菇種植基地依舊熱火朝天,務工群眾正忙著清理大棚裡的廢棄菌棒,為下一季種植作准備﹔蔬菜地裡,村民們正忙著翻地、施肥,將一粒粒蘿卜種子播撒入土……

“由於前段時間疫情的影響,養殖場停了大半年。現在我們准備加大養殖場規模,增加來年收入,讓大家過上更好的日子。”在另一邊的養殖場,麻懷村委會副主任袁端勝正組織村民完成養殖場改擴建收尾工程,爭取早日養上致富牛和發財豬,力爭明年來個大豐收。

千錘萬鑿出深山。歷時13年,麻懷村干部群眾打通山路,開鑿出了一條幸福隧道,脫貧的種子在這裡生根發芽,致富的產業在這裡開花結果,貧困村搖身一變成了“先進村”。

近年來,麻懷村黨支部牢牢把握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立足資源優勢,找准目標定位,通過“聯村黨委+公司+產業+農戶”方式實現要素聚攏、資源抱團,探索實施聯戶共建、聯產共營、聯市共銷、聯利共贏的“四聯四共”發展模式,做實做強產業文章。

產業是群眾脫貧致富的基礎,為了把產業做大做強,讓更多紅利惠及群眾,麻懷村黨支部不斷擴大種植養殖產業的規模。同時積極協調南方電網羅甸供電局為該村特色產業開辟綠色通道,完成總投資41.22萬元的供電線路建設項目,確保產業發展用電無憂。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麻懷村依托“三引一帶”黨建促脫貧攻堅模式,發揮聯村黨委和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心骨。

通過黨建引領,麻懷村還成立了村企一體的貴州迎香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發展鵪鶉養殖18萬羽、黑毛豬養殖1200頭、香菇種植12.8萬棒、黑皮雞樅菌種植15萬棒、羊肚菌種植2.8畝、中藥材種植270畝,帶動3戶農戶發展鄉村農家樂,旅游接待5000余人次。

“以前的‘麻懷干勁’是打通山路,不等不靠、戮力攻堅、鍥而不舍、苦干實干,吃飽穿暖的朴素願望,現在的‘麻懷干勁’就是要帶領鄉親們努力發展產業,建設美麗鄉村,讓大家過上更加幸福的日子。”麻懷村支書鄧迎香說。(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沈長志)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