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小學教師趙發勇:到最艱苦的地方去 做教育脫貧攻堅的踐行者

2020年10月12日12: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趙發勇帶隊參加籃球賽
趙發勇帶隊參加籃球賽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會選擇到從江縣大歹小學駐點幫扶,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做個好老師。”這是南明小學教師趙發勇對是否還會選擇教育幫扶這條路時給出的堅定回答。

2007年10月,剛大學畢業的趙發勇進入貴陽市南明區南明小學擔任體育老師。初入校園,趙發勇對於體育教學工作信心滿滿。然而,充滿期待的他進入校園后,卻遇到了難以解決的現實問題。“學校有兩千多名學生,但是操場很小,我們上體育課的場地非常有限。”趙發勇說。

除了場地的限制,對於一個體育課老師來說,最大的困難是學生家長的不支持。“有的家長會認為體育運動影響孩子學習,但是我覺得體育運動能夠強身健體,體質變好是可以促進學習的”。於是,趙發勇在南明小學任教期間,多次帶領學校籃球隊在各類比賽中獲得不錯的成績。其中,在 2020年貴陽市中小學生籃球比賽暨貴陽市青少年籃球比賽中,學校籃球隊取得了男子小組冠軍、女子小組亞軍的好成績,而這些隊員的學習成績也都是很好的,這也讓家長們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加強體育鍛煉不僅不會影響學習,還會促進學習。

同時,趙發勇還致力於培養孩子們每天晨跑和參加大課間活動的積極性,將運動變成學生們的日常習慣。經過多年的努力,趙發勇的付出得到了認可,他也成為了老師、學生、家長口中的“發哥”,“發哥”不僅是一個稱呼更是一種肯定。有“發哥”的操場總是充滿魅力,孩子們喜歡喊“發哥”勝於“趙老師”,用“孩子王”來形容他一點也不為過。

2019年,在南明區教育局牽頭統籌下,南明小學組團式幫扶從江縣大歹小學,趙發勇主動請纓前往,他說:“我就想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去做事、流汗,去幫助那邊的孩子。”

初到大歹小學,趙發勇擔任了德育主任並負責體育教學工作。“剛到的時候,這裡的體育器材有限,而且看到孩子們生活衛生條件極差,讓我很難過。”加之環境惡劣、醫療條件落后,這更加堅定了趙發勇改變這裡的決心。

為了改善孩子們的衛生狀況,趙發勇和大歹小學的各班老師一起,幫孩子們剪頭發、剪指甲、洗臉,還會去到個別學生家中幫助他們打掃住宅。“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現在改觀非常大,學生們已經將主動洗臉、勤剪指甲、注重個人衛生變成了日常生活習慣。”趙發勇說。

在幫扶期間,控輟保學也是趙發勇面臨的一個重要而又艱巨的任務。“最開始來的時候,我們班有十幾個學生,因為家長思想不通、家庭人口多等原因,不能到校學習。”為了保障大歹的孩子人人到學校上課,趙發勇白天上課,晚上主動和當地教師一起走村串戶,做學生和家長的工作。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的家庭父母對於教育不重視,經常讓學生輟學在家,忽略教育的重要性”。有一戶人家由於孩子人口多、父母忙,到了上學年齡也隻能輟學在家幫助父母照顧弟弟妹妹,針對這種情況,趙發勇就與同事一起,多次上門與孩子的父母進行深入交談,向他們宣講教育的重要性,並將孩子們接到學校住宿,從而解決孩子既要照顧弟弟妹妹又要上學的問題。

在控制住輟學率的基礎上,趙發勇又開始思考如何通過體育改變大歹孩子們的固有認識,提升學習能力。“大歹地處少數民族地區,孩子們不了解外面的世界,對於體育活動的興趣不是很高,而且特別害羞,從不主動表達自己。”趙發勇說。

於是,趙發勇組織開展了“愛在大歹”師生游戲節、“小手牽大手,文明新風進農村”家長開放日等活動,拉近老師與學生之間的距離,充分調動孩子們的學習積極性。

在大歹小學幫扶的一年多裡,趙發勇對從江縣的教育扶貧現狀有了更清晰的認識與了解。他積極與幫扶團隊一起,充分利用南明小學優質資源,整合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力量,為學校捐贈各種教育教學用具、學生學習用具、師生生活用品等,豐富學校的文化資源儲備,改善學生的學習條件,提高師生的生活水平,為培養學生愛學校、愛學習的好習慣打下堅實的物質基礎。“對於大歹小學未來的發展,我始終充滿了信心,相信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屬於他們自己的閃光點終會到來。”趙發勇說。

由於工作表現優秀,趙發勇先后獲得了“南明區先進教師”“優秀教練”“南明區第一屆體育教師教學技能比賽一等獎”“貴州省教育教學科研論文及教學設計一等獎”等諸多榮譽。

如今,趙發勇依舊奮斗在教育扶貧一線,用他的體育精神繼續激勵著大歹小學的孩子們。(文/圖 陳濤)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