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聚力高科技創新 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12日12: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建工集團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獲獎情況
貴州建工集團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獲獎情況

“在南明區科技局的動員下,我們積極申報並獲得了2019年全國高新技術企業認証,近期后補助資金也到位了,對我們公司在疫情后開展科研創新提供了很大的資金支持。”貴州建工集團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周濤說道。

據周濤介紹,貴州建工集團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非常注重技術創新與科技研發,南明區科技局也一直關心關注著企業的發展,多次上門了解企業經營、科研情況,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並在公司申報全國高新技術企業認証過程中,組織專家到公司就科技創新工作、研發費用的歸集、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進行上門指導服務,激勵企業持續開展科技創新工作,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提高發展質量。

“目前我們有研究人員38人,在研項目25個,我們也將在已獲得專利授權12項、省級工法13項的基礎上再接再接,進一步加大科技創新經費投入,採購先進實驗設備,爭取在科技創新方面能夠取得更大突破。”周濤說,后續,企業並將逐漸把技術成果從房屋施工領域,擴轉到市政施工、水利施工等領域,通過科技成果的轉換,全面提升工程質量、改進施工流程,改變落后的生產效率。在此過程中,希望能得到南明區更多的支持與幫助。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近年來,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南明區科技局深入貫徹落實“創新驅動”戰略,積極鼓勵轄區科技型企業申報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著力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的扶持和服務力度,安排專項資金、明確專人服務、提供政策指導,從研發環境、研發投入、研發人才、研發產出、研發質量與效益等關鍵節點給予企業支持。據統計,2017年至2019年,全區規上工業、限上服務業、資質以上的建筑企業研發投入上報數約59.04億元,有力有效地促進了企業科技創新、成果轉化、轉型升級。

同時,南明區結合國家、省、市相關科技工作方針政策,積極配套相應的產業扶持政策,相繼出台了《南明區人民政府推進公平共享共建打造創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區科技創新工作十條措施》等相關文件,進一步優化南明創新環境,為企業科技創新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截止目前,南明轄區內共有科技企業640余家,已有173家被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佔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的10%以上,科技創新成效明顯。

“我們2013年首次獲得全國高新技術企業認証,2016年通過復審,2019年又再次復審成功。在此期間,南明區科技局對研究院進行了多次科技創新相關培訓和政策解讀、答疑活動,為復審通過給予了很大支持。”貴州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創新部副部長熊杰說道。

據了解,貴州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主要科研技術推廣應用課題包括岩溶水的堪查及岩溶地基處理技術、高墩大跨渡槽、渠道防滲材料試驗研究等近50項,其中,推廣實施的拱壩外摻氧化鎂微膨脹混凝土快速筑壩技術,是目前國內掌握此項技術的少數設計院之一,處於國際領先水平。熊杰說,復審通過全國高新技術企業認証,不僅極大地提升了設計研究院的市場競爭力,也進一步規范了企業的創新發展和管理。研究院也將持續在科技創新上下功夫,並用好后補助資金,開展好研究院已立項的一些基礎性研究課題。

“我區正在聚力打造新型數字化產業集聚區,區科技局也一直高度重視高新技術企業的培育和服務,接下來將進一步梳理科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差距和薄弱環節,聚焦痛點、難點,研究推進科技工作不斷實現新的突破,力爭為企業做更好的服務,營造更優的創新環境。同時,將積極鼓勵動員傳統企業通過自主創新、轉型升級等加入高新技術企業行列,並大力發展“眾創空間”“孵化器”等創新載體建設,促進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為南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增添強勁動力。”南明區科技局局長鄭敏超說道。(文/圖 許巧英 陳濤)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