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經濟如何高質量發展?董公寺街道有“四舉措”……

2020年10月12日11: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董公寺街道黨工委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村級集體經濟聯合黨委作用,整合轄區人才、項目資金等資源,通過“資產核清、成員界定、股份量化、村社合一、機制聯通”等舉措,構建集體經濟發展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助推村級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抱團發展”推動集體經濟穩步起航——

董公寺街道黨工委牽頭指導搭建“1+10”發展平台,轄區10個村(社區)共同入股成立遵義市泰升祥實業有限公司,公司注冊資本2400萬元。

依托該公司,董公寺街道立足地域特點和資源優勢,主動開辟業務市場,在新農村(黔北民居)改造、通組公路硬化、健身步道新農村精品點打造、房屋拆除、治污治水等工程項目建設中盈利1500余萬元,“抱團”模式有效推動集體經濟穩步啟航。

“提檔升級”促進集體經濟做大做強——

如今,隨著各村(社區)集體經濟不斷發展,資金積累規模不斷增大,街道黨工委又引導各村(社區)從依靠土地資源、工程項目建設發展逐漸向服務業發展。

2017年5月,遵義市泰升祥實業有限公司與5個村(社區)共同合作出資7500余萬元購買匯川大道沿線10000余平方米商業地產,並成立遵義市泰升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打造商務旅游紅色主題酒店。

作為集餐飲、住宿、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酒店,該酒店住宿月營業額達80余萬元,加上租金等收入,酒店月收入達 95萬元。此外,還解決了轄區群眾及貧困戶100多人的就業問題。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該酒店成為應對疫情集中醫學觀察點,為全區乃至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了貢獻。酒店黨支部也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醫務人員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進。

“利益聯結”確保集體經濟服務民生——

為讓群眾切身體會到集體經濟發展帶來的實惠,董公寺街道各村(社區)發揮利益聯結機制作用,堅持每年把集體經濟積累的大部分資金用於保障和改善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事業上。

近年來,各村(社區)投入集體資金共計4545.65萬元用於脫貧攻堅、三改三化、購買醫療保險、社會保險、環境衛生整治、通村通組路建設、修繕校舍等民生事業,受益群眾達28萬余人次。

“資源整合”實現集體經濟融合發展——

如何全面助推村級集體經濟快速發展?

董公寺街道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成立了村級集體經濟聯合黨委,通過搭建“1+2+N”(即1個村級集體經濟泰升祥聯合黨組織+10個村(社區)基層黨組織+轄區多個企業黨組織)發展平台,強化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切實解決企業間信息溝通不暢、抱團發展機制不順、群眾利益聯結不充分、集體經濟分紅不到位等問題。

同時,通過利用轄區企業的技術、人才等優勢資源等,著力解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中遇到的難題。在聯合黨委的領導下,村級集體經濟在發展過程中“有想法沒辦法、有資產沒資源、有資金沒支持”的困局得到有效破解。(梁露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