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南江鄉毛家院村:強化黨建引領 助推鄉村振興

2020年10月12日12: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陽縣南江鄉毛家院村是貴陽市20個特別困難村之一,曾經,這裡是開陽縣脫貧攻堅工作中難啃的一塊硬骨頭,當地“交通全靠走、通訊全靠嗓子吼”“養牛為種田、養豬為過年、養雞為掙鹽巴錢”。“窮、弱、空”成了毛家院村的代名詞。在各級各部門的幫助下,如今,毛家院村通過強化黨建引領村民發家致富,轉變成了“產業旺、環境美、百姓富”的富美鄉村,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清零,徹底撕去了貧困標簽。

不久前,全省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名單公示,開陽縣南江布依族苗族鄉毛家院村黨支部上榜。9月17日,毛家院村黨支部書記羅子銀在授牌儀式上接過“全省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的獎牌,這個成績的取得,讓毛家院村用黨建引領發展的信心倍增、底氣也更足了。

走進毛家院村,煥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讓人眼前一亮。嶄新的房屋、通達順暢的鄉村道路、遍地開花的產業項目……這一切都見証了黨建引領發展取得的累累碩果。

“我們毛家院村強化一個黨建引領作用,建立以村黨組織為領導、自治組織為基礎、群團組織為紐帶、群眾為主體、社會組織為補充的‘一核引領、多元共治’的鄉村治理體系,促進法治、德治、自治有機融合,實現基層黨建與鄉村治理一體化。”南江鄉毛家院村黨支部書記羅子銀說。

“火車跑得快,還得車頭帶”,在村支兩委的帶領下,毛家院村因地制宜發展“農旅養一體化”,補齊交通、水利為主的基礎設施短板,引進貴州豫貴緣菌業、四季碩果、水上樂園、宏宇、仙草農業等公司發展食用菌、泡椒、中藥材、精品水果等,帶動鄉村旅游業發展。村民將土地流轉給企業,既可以增加收入,又解決了自身的就業問題,有了穩定的經濟收入來源。

“在香菇基地務工可以賺點零用錢補貼家用,像我們這種歲數外出也找不到錢 ,在這裡幾十塊錢一天可以做的。”南江鄉毛家院村50多歲的村民王福英說道。

黃吉發是毛家院村的建檔立卡戶,也是一名老黨員,以前的他和其他村民一樣在香菌基地務工,學到香菇的種植技術后,他開始慢慢的自己嘗試著承包香菇棒來自己種,如今的他也是種植香菇行家裡手。

黃吉發說,作為一名黨員,不能拖村裡發展的“后腿”,隻有努力干、加油干,才能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今年,我在香菌基地務工學了一些香菇的種植技術,我就自己承包了大棚自己做,作為一名黨員我帶頭發展種植,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原來跟公司一起干,也就兩千多一個月,現在承包后一年收入有六七萬元。”黃吉發很高興的說道。

黃吉發的香菌產業發展得越來越好,離不開當初為他出謀劃策的毛家院村黨支部書記羅子銀所帶領的村支兩委,為了讓村民們增加收入,他們經常走村入戶,為他們的增收想點子,謀路子。

“我們的群眾需要在哪裡,我們黨支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解決他們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羅子銀說。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自擔任毛家院村黨支部書記以來,羅子銀始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擺在突出首要位置,帶領村兩委班子團結動員黨員群眾攜手並進、苦干實干,共同探索群眾增收、村集體發展的新路子,助推鄉村振興。現在,毛家院村在村黨支部的帶動引領下,發展的產業已覆蓋26個村民組,實現全村46戶貧困戶全覆蓋,帶動就業4000余人,每戶年均可實現增收4000余元。

“在村支兩委的帶領下,把產業大道、路建設得很好,在香樹組引進了辣椒廠、香菌廠,對我們寨上的村民去上班很方便,去上班一兩千元的工資至少是有的。”南江鄉毛家院村香樹組村民姚敦文說。

“下一步,我們將嚴格執行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基本制度,做大做優做強現有的中藥材、‘食用菌、精品水果等產業,進一步夯基固本提升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把我村打造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的富美鄉村。”羅子銀說,這是他作為黨支部書記的奮斗方向。(黃梅 陳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