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查非法設台 維護空中電波秩序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大力開展“協作2020·淨空行動”

2020年10月12日14: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網站消息 按照省依法打擊治理非法生產、銷售、設置使用無線電發射設備工作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精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認真部署,精心安排,扎實開展“協作2020·淨空行動”。自6月份淨空行動啟動以來,全省開展無線電頻譜監測任務共啟用固定監測站數量108座,累計監測時長70585小時,排查811個信號,共查處“黑廣播”案件2起,為民航、部隊、廣播電視、氣象及移動通信行業部門排查無線電干擾10余起,確保了電磁環境平穩可控、頻率使用安全有序。

一是加強動員部署,建立工作機制。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站在維護社會安全穩定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高度,廣泛發動全系統政治可靠、業務素質過硬的人員參與到工作中來。遵義、黔南、黔東南、畢節、六盤水無線電管理局等單位組織當地公安、市場監管、文化旅游、基礎通信運營商、民航、鐵路等部門召開部署會、動員會,建立工作機制,強化聯合保障,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

二是強化責任分解,確定工作目標。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結合工作實際,制定了專項行動任務分解表,對“偽基站”“黑廣播”專項監測、查處非法設台、無線電發射設備銷售市場檢查以及重點路段公眾移動通信頻段頻譜監測評估等工作提出具體任務。為做好全省重點區域、重點路段無線電通信網絡保暢工作,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前期以貴陽市為試點,組織省無線電監測站、貴陽無線電管理局開展了貴陽市重點路段公眾移動通信頻段頻譜監測專項工作,全程累計監測總裡程427.5公裡,監測時長46小時,並編制頻譜監測評估報告。為進一步加強無線電頻譜資源管理,保障公眾移動通信業務的正常運行,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結合《關於鞏固和深化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了全省重點路段公眾移動通信頻段頻譜監測專項工作,預計在8月31日前各市(州)完成評估總結。

三是加大查處力度,確保工作實效。6月份以來,全省開展打擊治理“黑廣播”“偽基站”專項監測工作70余次,累計投入人員285人次、設備617台(套)。省監測站、貴陽、安順、六盤水局對擅自設置使用信號放大器、屏蔽器等行為進行了依法查處,查獲信號屏蔽器10套、手機信號放大器2套。結合雙隨機、一公開與日常監督檢查,各市(州)無線電管理局累計檢查設台、用頻單位25家,無線電發射設備銷售商21家。黔南、銅仁、黔西南局清理當地各大景區、工業園區、酒店等公司違規使用無型號核准對講機210台、中繼台2台。截至目前,依據無線電管理條例有關規定,全省下達責令整改24起,行政處罰4起,進一步加強了事中事后監管。

在下步工作中,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將繼續按照省依法打擊治理非法生產、銷售、設置使用無線電發射設備工作聯席會議安排部署,堅持日常監管和專項整治相結合,統籌指導省無線電監測站、各市(州)無線電管理局嚴格落實監測月報制度,加大日常無線電監測和干擾查處力度,切實保障全省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無線電專用頻率安全,及時消除非法設台對合法無線電業務產生的有害干擾,維護良好空中電波秩序。(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